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沙晚报》:他们是驻在看守所的“啄木鸟”
   作者: 2016-12-09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星城地区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处处长曹茵在审查材料。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摄

  图:星城地区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处处长曹茵在审查材料。

  

  

  不久前央视热播的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里面有不少落马贪官在看守所、监狱“现身说法”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记者近日来到长沙市星城地区人民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检察室,跟班体验驻所检察官的辛劳、寂寞与欣慰。“我们是驻在看守所里的‘啄木鸟’,每天的工作就是维护看守所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星城地区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处处长曹茵这样告诉记者。

  最大感受是“寂寞”

  高墙,电网,武警守卫的大门……这就是看守所。长沙县长桥设有长沙市第一、第二、第四看守所。驻所检察官的日常工作,就是接受在押人员的控告、举报和申诉,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问起从事驻所检察官职业的感受,想不到,检察官们首先说到的竟是“寂寞”。

  记者不解地问:“你们每天要跟看守所的公安民警、在押人员打交道,工作又忙,怎么会感到寂寞呢?”星城地区检察院看守所检察处周玉才副处长解释说,社会上看到的多是检察官“光鲜”的一面,但驻市看守所的七八个检察官工作地点不在“检察院”,而是以监督者的身份常年驻守在看守所,远离检察院的领导与同事,各人干各人的事情。就像边防战士一样,驻所检察官每天要带着发现问题的眼光去“盯”看守所里发生的一切,这样无形中就会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形成一堵“墙”。有的在押人员对他们有敌意,甚至有的看守所民警对检察官也不理解,认为他们是来“找茬”的。

  每天巡监就像医生“查房”

  经有关方面批准,记者随同星城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进入长沙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参加驻所检察官每天的例行巡监。看到检察官来了,一位在押人员递交了申请进行精神病鉴定的材料。周玉才说:“我们每天巡监就像医生查房,都是为了了解在押人员的最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曹茵1994年从部队转业到市检察院,从事驻监狱、看守所检察工作已有13年。“驻所检察官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她介绍,看守所如果有在押人员患病死亡或其他意外,驻所检察官要第一时间赶到看守所,监督清理在押人员物品、检查尸体表面是否有外伤等。“只要一接到打来的电话,驻所检察官就要迅速到位。经常是在晚上去殡仪馆,监督点是太平间、焚化炉,这地方阴森森的、气味难闻,我们还不能戴口罩、捂鼻子!”

  最欣慰的是维护在押人员权益

  驻所检察官经常要找在押人员谈话,谈话时要尊重对方的人格,注重动之以理、晓之以法。特别是在找死刑在押人员谈话时,检察官要保持耐心,通过谈话及时掌握死刑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并加强对死刑在押人员械具的检查,防止械具过紧或过松。

  “维护刑罚执行的合法公正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就是我们的职业成就感来源,让我们颇感欣慰。”市第四看守所被监管人王某向驻所检察官申诉,其刑期计算存在错误。检察官随即进行调查,了解到她确有28天的羁押期没有折抵刑期。于是,驻所检察官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予以纠正,最终得到法院采纳。一个自由人可能会觉得28天很快就过去了,可是对看守所内的在押人员而言就是度日如年。王某的家属事后专程送来一面“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表达对驻所检察官的谢意。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