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湖南日报》:最是书香能致远
   作者:何淼玲 于振宇 周程 2017-03-10 新闻来源: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于振宇

  通讯员 周程

  “水帘洞深金猴跃,桃花坞内雄鸡催”、“雄鸡长鸣报春声,欢腾当属检察人”……2017年新年伊始,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微信群被一条条祝福语刷了屏。这些文采飞扬的诗词并非来自摘抄,而是全部出自干警们的即兴原创。

  这是书香浸润的结果。近年来,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连续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的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将“书香”融入到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办理中,着力打造有书香、有温度、有静气的“三有”检察院,成效明显。最近,该院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首届湖南省检察机关“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

  检察干警上得法庭、入得文坛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有91名干警,其中有42名员额检察官、19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先后涌现了全国检察机关电子证据鉴定人才,全省反渎职侵权、反贪侦查工作全能业务标兵,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等专业型人才。

  “作为一名公诉人,学习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该院公诉科科长谢彦告诉记者,自2013年6月以来,公诉科每周五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并正式启动“公诉讲堂”,规定每月开展一次,由干警轮流授课,每期均精选司法实务中疑难、复杂的案例,与全科干警一起分析、探讨。到目前,该科共组织开展“公诉讲堂”34次,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团队”、“全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检察干警办案,光凭借法学知识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做一个有德行、有情怀的检察官,才能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智如是说。仅2014年,该院就投入55万元,建设实体图书室与电子阅览室。近3年来,平均每年投入35万元用于购买更新书籍与订阅报刊。目前,该院图书室藏书3000多册。

  上得法庭,入得文坛,成为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的自我要求。该院现有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人,长沙市检察官文艺联合协会会员15人,两名干警公开出版了个人文集。

  反贪干警买来财务书籍边学边办案

  1978年出生的梁兵,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他平常忙碌在办案点,一有时间就静下来看书学习。2014年,他办理长沙县某村支部书记曹某贪污、挪用公款、行贿案,得益于平时的勤学善思,很快就拿下了这个大案。

  曹某贪污95万元、挪用公款48万余元、行贿15万元。小“官”巨贪,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

  为尽早拿下贪官,梁兵连续5天5夜守在办公室分析书证,寻找侦查方向。不懂财务数据,他就买来相关书籍边学边实践,又找来心理学书籍,研究犯罪心理学寻找曹某的“痛点”和“软肋”,终于攻破了曹某的心理防线。梁兵从事反贪工作10年来,“打虎拍蝇”25件4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去年12月,他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业务标兵”。

  周湘波是一位勤学习、爱读书的典型,她一年光买书就要花费几千元。从外单位调入县人民检察院专职从事纪检工作后,她不甘心当“法盲”,从“零”开始学习法律知识、心理知识,并顺利拿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去年,48岁的她又备战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给年轻干警带来示范作用。现在,她主动担当起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辅导老师,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

  一部小说打开案件切入口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这是长沙县人民检察院91名干警的共识。

  反渎职侵权局的李文高就是年轻检察官中爱读书的代表。“我之所以从事现在的工作,就是受到一本书籍的启迪。”李文高说,他儿时无意间在父亲的书柜里看到了一本名为《宋公案》的书籍,主人公宋慈从此成了他的偶像,使他对“正义感”有了最初的理解。

  “读书对我而言是一种积累,也是工作需要。”李文高说,由于岗位特殊,接触到的很多犯罪嫌疑人位高权重,如果自身的阅历与学识不够扎实,很难和其平等交流,让其供述犯罪经过。

  2014年6月,李文高刚选调至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接手的第一个案件就很棘手。“一个女干部的案子,我们僵持了很久,她一直不承认自己受贿的事实。”随后,李文高不谈工作,谈起了生活,谈起了读书。

  “她说最近在看《明朝那些事儿》这部小说,我就用这部小说做了切入口。”李文高回忆当时的场景,小说里提到了“知行合一”的理念,他便问这个女犯罪嫌疑人是否理解其意思。她说,“知行合一”就是将自己所崇尚的理念和自己的言行相统一。李文高又问,那你自己做到了吗?她沉默了片刻,回答了两个字:惭愧!随后,这个女犯罪嫌疑人开始交代受贿的经过,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媒体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2/19/content_1188918.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