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大学老师的法律常识
   作者:谢唯 2017-03-10 新闻来源:天心区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普法对象:大学教师

  关键词:作伪证

  2016年我们在办理一起渎职案时,发现一名交通稽查人员向车主索贿后将查扣的违规车辆私自放回,在寻找一个被勒索的车主作证时发生的奇葩事让我至今难忘。

  这名汪姓男车主是长沙某高校的老师,因涉嫌非法营运私自载客被扣车,私下交了2万元才拿回。一开始我们认为车主文化素质较高,会好好配合调查。电话约了多次,他始终不愿作证,直到找到他单位,他才不得已出面,并要求不在学校,而是去检察院谈。询问没开始,他就不停抱怨说他并未违法载客运营,只是临时做好事载人家一程,没想到遭遇野蛮钓鱼执法。但一问到给钱取车的经过,他脸色一变说托关系拿回车的,并没送钱。

  我马上打断他说:汪老师,你这就不实事求是了,刚讲了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证人权利义务,作伪证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他一听勃然大怒:你这是什么态度,我为人师表,会作伪证?我还有事,不奉陪了!说完起身要走。

  汪老师,你的证言很重要,为了查明案情我们可以采取多种调查措施,如果作伪证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包括追究你非法营运和向有关工作人员行贿的责任,并向单位通报。他一听就慌了神:我哪里是行贿,我是没办法啊,车被扣了,不给钱能拿得出来吗?这事千万不能让学校知道,不然脸就丢大了。我当时见有人在路边叫车,他们问我去哪儿,我想反正是顺风车,补贴一点油钱也好啊,就让他们上来了……”他声音越来越小,几乎听不见了。

  笔录制作完毕,他还忐忑不安,直到我们送他回到住处,才如释重负地跟我热情握手:今天我真吓坏了,以为你们要像谍战剧里那样对我动粗逼供,用探照灯照得我睁不开眼,所以壮着胆子硬扛想自保,真不好意思。没想到你们办案是这样的。受教育了,感谢你们没让我一错再错。 

  我也笑着说:老汪同志,你虽然是老师,也要学法长见识。法律和办案机关既不像某些人说的那么霸道,也不可能像你试探的那么软弱。办案要于法有据,刚柔有度,哪能乱来。 

  看着他微颤的背影,我在想,这么一个高校教师,对法律和办案的认识居然还有那么多的误解,看来,我们的普法工作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媒体连线: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0303/20170303_008/20170303_008_4.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