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第三次流泪
   作者:周建朋 张吟丰 谢庆芬 2017-04-20 新闻来源:开福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姚雯/漫画

  “没想到你们对我这样关心,都说检察官办案是铁面包公,但我却感受到了温情!”3月28日,一位七旬老汉,紧紧抓着我的手,眼里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这是我第三次看到老人流泪,想起办理他涉嫌盗窃案的点点滴滴,我内心也不禁感慨万千。

  老人姓唐,已经75岁了,因伙同他人扒窃手机,于2016年12月12日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我院审查起诉。老人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是享受天伦之乐、含饴弄孙的时光了,为何却走向了犯罪道路?带着疑问和不解,我提讯了这位老人。

  2016年12月13日,我第一次见到老唐。老唐看起来就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孩,根本不敢与我对视,“一辈子没给政府添过麻烦,真没想到晚节不保……”老唐说着说着,便哭了起来,哭声里透出深深的忏悔和愧疚。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唐流泪,他忏悔的泪水让我更加相信,他之所以铤而走险,肯定有什么无法言说的难处。

  聊着聊着,老唐渐渐敞开心扉,原来他常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一辈子未曾娶妻生子,年纪大了无法劳动了,就只能靠低保勉强度日。这次之所以偷手机,完全是被生活所迫。“我实在没钱生活,吃饭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如果碰到生病,连买药的钱都没有……”老唐哽咽着,泪水中尽是苦痛与沧桑,这是我第二次看到老唐流泪。

  通过查阅案卷和提讯老唐,我了解到案情比较简单,法律适用也很清晰,按照相应的程序办理即可。但我又想到,老唐常年孤苦伶仃,如果在他因一时糊涂犯罪时,能够感受到来自法治的温情,也许结果会更好一些。

  为了解老唐更多的情况,提讯后的第二天,我和公安人员走访了他所在的社区,了解到老唐是空挂户,在当地也没有亲友,也没有住所,系居无定所的孤寡老人。当天,我和公安人员一起为他租了一个简易的出租房,给他购买了一部老人手机,将我们的电话都存在了老唐的新手机上,嘱咐他要和我们保持联系。临走时,我将身上的现金交给了他作生活费。

  回到单位之后,我立即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并建议对老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经过我院检委会讨论,老人扒窃的是一台价值较低的手机,并已及时追回发还了被害人,犯罪情节轻微,且已年满75岁,生活困难,居无定所,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最终,我院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2016年12月20日,我向老唐宣读了对他的不起诉决定书,并且告诉他检察院正联系民政部门为其解决社保和医保问题,老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从事公诉工作4年了,在一个个案件中,我更加体会到,法律要打击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也要让误入歧途的人迷途知返,因为人心总是暖暖的。(整理: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谢庆芬)

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0408/20170408_004/20170408_004_5.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