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询问80多名证人,攻克特重大交通事故案中案
   作者:戴文平 张吟丰 赵婵娟 2017-05-02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19日,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发生特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造成54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4人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300万元。

  2014年8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将负责给肇事车辆注册登记上牌的车管所工作人员师某涉嫌玩忽职守线索,交给我们宁乡县检察院办理。接到通知后,领导将这个案件交给了我具体承办。这个案件是特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社会关注度高,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且拒不认罪。接到这个案件后,我当时感觉压力很大。

  为了准确把握渎职点,我们一方面全面收集车辆登记上牌有关法律规章制度,并分析吃透其精神。另一方面,尽可能调齐所有与车辆查验有关的书证,并借鉴外地办理同类型案件的成功经验。经过反复分析研判,终于找出了嫌疑人师某两个无法逃避的渎职嫌疑点。

  根据车辆登记查验有关规定,负责查验职责的车管所工作人员应当根据机动车的标准照片,认真核对申报登记注册的车辆。但师某在查验肇事车辆时,严重不负责任,对肇事车辆两个明显的问题应当发现而未发现。一是查验表上车辆照片非肇事车辆照片,查验表车辆照片显示左侧车厢下方有两根护栏,而肇事车辆只有一根护栏;二是肇事车辆明显经过改装,该品牌车辆标准照片车厢两侧均无开门,而肇事车辆右侧开有一米长的门。

  为了从证据上锁定师某犯罪事实,我带领干警调查各种书证100多份,询问证人80多人次。最终还原了肇事车辆从购买、非法改装、违规通过查验上牌上路,进而酿成惨剧的全过程,形成了环环相扣、无懈可击的证据锁链。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实行“侦捕诉”联动,我与反渎干警加强与各环节的沟通衔接,确保案件优质高效办结。该案立案后,反渎局即提请公诉部门明确了业务能力强的一名副科长提前介入,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一起逐一研究分析解决;鉴于该案属于系列案,同时存在公安机关侦办的其他案例,我们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对公安机关负责侦办的案件,适时调取相关证据材料,有效强化了系列案件证据的相互印证与支持;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后,我们配合公诉部门,密切关注审判进展,积极落实有关审判要求,协助解决审判中的有关疑点、难点等问题。

  2015年10月12日,法院以师某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四个月,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戴文平系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

  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0502/20170502_006/20170502_006_1.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