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沙晚报》:推动供给优质检察产品 努力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答卷
   作者: 2018-06-2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推动供给优质检察产品 努力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答卷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勋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站在新时代,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发展路径,不断在保障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现实需求中,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坚定不移讲政治,在忠诚核心、武装头脑上推动检察供给
  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讲政治。一方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好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排头兵。另一方面,要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认真思考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承担的责任,切实做好检察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检察产品内涵,提升检察产品质量,为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政治落实到长沙检察机关,就是要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下功夫。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机关党的工作“落实提质年”为重心,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政治强检兴检和营造共同愿景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塑造共同文化、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努力争创机关党建示范点,推动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形成高度的行动自觉,努力为更优质检察产品的产出提供思想保障。
  二、一以贯之顾大局,在服务发展、增进福祉上推动检察供给
  顾大局是检察机关的根脉所系,也是检察工作的担当所在。张军检察长强调,顾大局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坚持系统化思维,培养全局眼光,因时而动、应势而行,使我们的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顾大局落实到长沙检察机关,就是要在“精服务”工程创建活动上下功夫。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办案”品牌,服务长沙智造,促进开放崛起;聚焦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沙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公益诉讼工作“公益服务”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聚焦长沙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三区一高地”建设和深入推进“五个100”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服务产业项目“产权保护”品牌,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亲”“清”营商环境;聚焦加快推进市政府批准确定的310家拟上市及挂牌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着力打造保护企业上市“法律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三、攻坚克难谋发展,在深耕主业、提升品质上推动检察供给
  检察机关是一切公诉活动的发起者,只有检察机关能代表国家提起刑事公诉,只有检察机关是公益诉讼的专职发起者,同时检察机关还是三大诉讼的监督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离不开检察机关对具体案件的诉讼监督,全市检察机关要增强检察自信,坚守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谋发展要聚焦主业。一方面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必须全面履行,做到法律监督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另一方面要把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领域作为重要突破口,高度重视、重点推进,办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监督案件;要在集中精力开展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的基础上,谋划好长远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建设,把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谋发展要抓改革创新。通过扎实、深入地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系统集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法律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检察环节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等改革项目攻坚,促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为长沙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检察供给更优质检察产品激发新活力。
  四、对标一流重自强,在苦练内功、严管厚爱上推动检察供给
  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说到底就是司法办案工作,而让案件质量效率确有保障、不断提升,说到底要靠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张军检察长指出,只有自强,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只有自强,才能担当起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重任。重自强落实到长沙检察机关,就是要在“精培育”“精合作”工程创建活动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政治强检兴检”计划、“专业人才引进”计划、“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岗位素能提升”计划、“业务能手倍增”计划,全面推进互助互鉴平台建设、检察队伍人才交流、检察业务交流、检察文化交流、检察技术共享等专项工作,推动培养一大批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和其他复合型检察人才,努力实现长沙检察队伍精英化,为检察供给更优质检察产品提供人才保障。

载于《长沙晚报》2018年6月28日,链接:

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303272.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