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当好“守门员”
   作者: 2018-12-2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过往的从检经历告诉我,只有脚踏实地,用心珍惜每一个岗位的锻炼机会,才能更好地成长,也才能收获诗和远方。

  今年年初,我从公诉部门转岗担任案管科负责人。案管工作繁琐、复杂,主要承担案件受理、分流、动态监督等,大多是一些辅助性工作,与批捕、公诉、公益诉讼等主要业务岗位的工作相比,它更像是一个幕后的“管家”,沉稳内敛又不可或缺。

  收案送案审查是案管科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对于案件能否快速、准确地进入下一办案阶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快速厘清罪名、初步核定证据、审定管辖权……虽不难却需要在短时间内作出准确判断。我知道,要做到这些,远非一朝一夕,需要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于是我一边加强检察业务学习,一边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以提升自身本领水平。

  今年9月29日下午,宁乡市一个派出所的民警送来了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三天,现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我立马对案卷进行审查,发现公安机关当场扣押了少许疑似毒品冰毒和麻古,但案卷材料中却没有相关毒品的鉴定意见。

  “扣押的冰毒和麻古已送到长沙市鉴定机构鉴定,我们可以保证是毒品,后天是国庆假期,鉴定中心那里一时拿不出鉴定报告,一旦鉴定报告出来,我们立马补送过来。”面对公安干警的说明,我认真把好审查关。“非法持有毒品案,没有毒品鉴定意见,明显不符合收案条件,若是假毒品,就可能不涉嫌此罪,甚至不构成犯罪。”我本着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依据法律耐心向办案民警解释,同时一再说明,只要鉴定意见一出来,即使是在国庆假期,也可以随时联系移送案件。

  公安干警对我的解释也表示理解和认同,10月3日,该办案民警拿着毒品鉴定意见和案卷如约来到我院。我再次审核了案卷材料,认为符合提请逮捕的收案条件,便将该案录入了办案系统。

  案管工作是为每一起案件做第一道关口的体检,防止冤假错案和有瑕疵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细微之处见精神,作为一名基层案管干警,更要有做小事的精神,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守好检察工作的“公平正义”之门。

本文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1226/20181226_010/20181226_010_5.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