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三湘都市报》:他砸老板的油漆店,检察院却不起诉
   作者: 2019-01-0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最近,政法系统朋友圈的一句话走红,“你办的不是案件,是他人的人生”。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案子正应了这句话。检察官周程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为诚信而呐喊,为和谐而奔走,为公正而坚持,带给绝望的青年重生的希望。她说,只有简单的案卷,没有简单的案件,实现公平正义,绝不能一“简”了之。

    去年12月,我分到了王二故意毁坏财物案。起诉意见书指出,“王二为泄愤,持铁锤将赵五油漆店的油漆砸毁,经鉴定,损毁价值2万元。”简短的两行事实,明确的鉴定价格,进一步印证了这就是个简单的案件。但民警告诉我,王二拒绝在鉴定意见上签字。

    ■记者  王智芳

    老板欠薪,打工仔怒砸油漆店

    当晚,我审查案卷发现疑点:第一,案发后民警第一时间到了现场,但却没有作现场勘验笔录,仅拍了几张照片;第二,损毁财物清单是被害人赵五列出的,为什么不是民警当场核查后列出?第三,照片中明显可以看出很多油漆只坏了外包装,或者油漆桶凹陷,为什么鉴定价格时不区分程度而笼统认定全额价值?

    第二天提审,我看到了王二。 “你为什么要砸油漆店呢?”

    “我从怀化来长沙给赵五做油漆工,事情都做完几个月了,他还欠我五千块钱工钱没结,我催过几次他都说要等。案发那天早上,我妈妈突然发病急需要钱,我只好又打电话催他付工钱。求了半天,他才答应先给我两千,要我到长沙他的油漆店来拿。”王二越说越气。“我从怀化过来坐了一天的车,终于在天黑时到了油漆店,可他没在,店里的人也不理我,再打电话给他,他竟然说今天没钱拿。我气呀!随手拿起一把铁锤就朝油漆砸去,心想他欠我多少工钱我就砸他多少油漆,再也不求他了!”

    “我知道自己做错事了。但我没砸坏这么多油漆,检察官你要相信我。”说这话时,王二几乎是哭着说。

    简案不简单 ,检察机关做出相对不起诉

    由于案发现场早被清理,我当即要求公安机关找被害人、犯罪嫌疑人以及现场证人,结合照片核实清楚被砸坏油漆实际数量和损毁程度,重新鉴定。

    公安机关提讯了王二,要他根据照片重新列清单,委托原价格认证中心重新鉴定。这次鉴定价格,只有六千元。因赵五的油漆店已经搬走,公安机关联系不上,就没有告知被害人。

    第一份清单与在案书证相矛盾,显然不可用;第二份是王二自己列的清单,没有赵五相互印证的陈述,也无法采信。我决定找被害人,自行补充侦查。

    在衡阳找到了赵五,我问:“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吗?”

    他回答:“是因为油漆店被砸,我虚报了损失吧?”

    我继续问:“你知道王二的现状吗?”

    他低着头说:“我听说他被抓了。其实事后我也很自责,如果不是我拖欠他的工资,他就不会坐牢。检察官,我原谅他了,你们可以对他从轻处理吗?”

    至此,案件事实已查清,证据也确实充分,王二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已达立案追诉标准,符合起诉条件。但综合全案事实、情节,考虑案发起因、被害人意见和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我认为:相对不起诉。检委会上,委员们一致同意我的处理意见。我向王二宣读了不起诉决定,走出铁门的那刻,他抬头看着明亮的天,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说法

    劳动者应合法维权  

    王二原本是受害者,但他因为自己的鲁莽、不懂法,造成违法犯罪遭遇牢狱之灾。那么,作为被欠薪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对此,周程给讨薪的劳动者以下建议:1、先争取协商解决,同时注意通过录音等方式保存相关证据和协商记录;2、拨打以下三个电话12333: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热线,12348:司法部门的热线,12351:工会组织的热线;3、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一般劳动争议须先经过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4、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媒体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9-01/08/content_1365065.htm?div=-1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