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三湘都市报》:法院定监外执行,犟老人宁坐牢不接受
   作者: 2019-01-2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检察官语:耐心沟通,以情感人;持之以恒,以理服人;迎难而上,以法育人。检察人,就是要多一点匠心精神,要努力使每一起我们身边的小案,都能成为执法普法的生动实践,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鲜明写照,成为维护司法公信力的坚强保障。

    人们往往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法院审判阶段,对判决后的执行问题则关注较少。如果判处实刑却不执行刑罚,不仅严重损害了法律的公平公正,而且影响司法权威。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个刑罚执行的故事。

    起因:七旬老人获刑   

    看守所依规拒收

    被告人老李今年77岁,只有小学文化,脾气还有点犟。

    5年前的一天,老李的侄子因琐事持砖头将他家大门砸坏,老李就拿砖头将对方砸成轻伤。

    一起很简单的故意伤害案,因经济赔偿问题双方未达成一致,被害人不肯和解。2014年7月,法院判处被告人老李拘役一个月。看似这一纸判决,既让被告人受到了处罚,也让被害人不再纠缠,案结事了。

    但正是这拘役一个月引发了四年的执行难题。法院既然判处拘役,那就得送交看守所执行。而看守所考虑老李年老多病,依据《全省看守所在押人员健康检查工作规定》不予收押,办案民警只好先把老李放回家。

    法院依法判处实刑,而看守所又依规拒收。

    这可麻烦了,怎么办?

    矛盾:法院定监外执行,

    他宁坐牢不接受

    考虑再三,我建议对老李进行医学鉴定,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就由法院做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不符合就由看守所收监。

    没想到鉴定又困难重重,当办案民警准备带老李去鉴定时,他拒绝配合,直接说:“我不会配合你们去做鉴定,你们是想尽办法要把我关起来。”我只好和办案民警一起给他做工作,并明确告诉他:“鉴定是解决他刑罚未执行问题的关键,此问题一天不解决我们就盯一天,一年不解决我们就盯一年!”

    最终,老李同意去鉴定中心,可鉴定中心却说老李患有多种疾病,要先住院进行系列治疗,然后做心脏搭桥手术,最后看身体恢复情况再来做保外就医鉴定。

    为此,我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后,召集公、检、法和当地乡镇政府等单位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实地了解老李病情和生活状况,同时申请司法鉴定中心的专家进行现场审核。

    结合老李所患疾病和年满76岁的实际情况,鉴定中心最终做出老李暂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鉴定意见。于是,法院根据该鉴定意见做出了暂予监外执行决定。

    不料,老李愤愤不平,不肯接受社区矫正。

    结局:检察官以法服人,

    老人认错

    司法局得知该情况后,准备建议法院撤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将老李收监。

    若是这样,事情岂不是又回到了起点?我认为这事不能简单收监了之,建议收监容易但实现收监很难,也没有达到改造罪犯的效果。于是,我顶着烈日上门到老李家释法说理。

    或许我将心比心,站在老李的角度,讲到被害人有错在先,让他打开心结;也或许是我态度诚恳,耐心解释,通俗易懂地讲明白了什么是社区矫正,让他放下顾虑;更或许是那一身被汗水浸透的检察蓝,让他重新拾起司法信心。最后,老李握紧我的手,满是诚意地说:“小伙子,我错了,我愿意接受社区矫正。再也不给你们、不给政府添麻烦了。”

    鉴于老人身体不好,在我的建议下,司法局为其提供便利,让他在家中登记入矫。一个月的矫正期很快就结束了,老李顺利解矫。此案前后历经四年,终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 王智芳

文章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9-01/18/content_1367442.htm?div=-1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