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守护寄递安全 CCTV13报道宁乡检察“这起案件”

时间:2022-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2年2月25日,CCTV-13《法治在线》栏目通过宁乡市检察院办理的“陈某帅等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这一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带领大家详细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以及它所发挥的作用。 

   

  据悉,“陈某帅等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中,犯罪分子将野生动物制品图片等信息通过微信平台展示,与买家达成交易后直接将野生动物制品通过寄递方式邮寄给买家,并通过电子支付渠道收付货款,事后通过删除网络、手机记录,使用虚假电话、姓名投寄快递等方式逃避打击。宁乡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有针对性地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手机电子数据、快递信息、交易账单等客观证据,构建了严密的证据锁链。经过法院审理,陈某帅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五个月拘役不等刑罚。宁乡市检察院还以中间商蔡某为关键节点,深挖上下游犯罪,通过快递信息追查涉案野生动物制品流向,延伸打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交易链条,扩大了打击效果,为类案办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1年11月,该案获评最高检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