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打造“无诈样板小区”

时间:2022-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为贯彻中央部署,检察日报推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充分展示各地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打击犯罪、推进溯源治理的积极努力和成效,雨花区检察院《打造“无诈样板小区”》一文刊登于专栏第一篇。 

   

  △ 2022年05月16日 《检察日报》 第01版:要闻 

  

  “我们小区近一年无人因电信诈骗上当受骗,太难得了!这一切还要感谢雨花区检察院协助我们打造‘无诈样板小区’。”记者日前在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鼓风小区采访时,该小区“反诈楼栋长”代表任小燕感慨道,现在反诈宣传已经融入了居民的生活,大家的识诈、防诈、反诈意识显著提升。 

  2021年第一季度,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连续发生7起诈骗案件,受害者多为老年人。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曲塘社区鼓风小区近2000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00多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年社区,也是各类养老诈骗犯罪的高危人群。 

  对此,2021年6月,该院联合鼓风小区开展打造“无诈样板小区”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反诈宣传阵地、“反诈楼栋长”奖励机制等手段,从源头上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截至今年5月,该小区居民无一人被电信诈骗,也无一人参与电信诈骗犯罪。 

  “我们专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组,对办理电信诈骗案件中遇到的普遍性、疑难性问题及时探讨研究,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尹跃连介绍,该院在依法从严打击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的同时,结合案件办理,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为了统一公检法养老电信诈骗案件办理标准、提升办案质效,该院与公安机关、法院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前不久,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礼强受邀到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开展业务培训,就养老诈骗案件的疑难问题进行细致解读,引导办案民警准确适用相关罪名并有效取证。据悉,2021年1月至今年5月,雨花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养老诈骗领域案件11件,累计帮助被骗老人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