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合规改革后,公司犹如脱胎换骨

时间:2022-07-05  作者:  新闻来源:第八检察部   【字体:        】

    
  “企业合规挽救了我的公司,我们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违法犯罪的事情不会再发生。”近日,湖南长沙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宗某在收到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送达的不起诉决定书时如是承诺。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销售的民营企业。2016年,宗某通过支付“开票费”购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造成国家税款损失14.95万元,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2021年7月,该案被移送至天心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期间,我们发现涉案企业发展前景较好,但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如果起诉,企业很可能就垮掉了。”承办检察官介绍说,“而且涉案公司是很典型的小微企业,给予其合规整改的机会,不仅能挽救该公司,还能带动关联企业甚至小微企业的守法经营,可以起到‘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经层报湖南省检察院批准后,我们决定对该企业进行合规审查。”  
    
  2021年9月,承办检察官多次到涉案企业实地走访查看,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向企业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对涉案企业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七条具体整改措施,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为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用,该院还组建了由税务部门专业人员、企业管理者等5人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组,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考察并提出意见。  
  经全面“体检”,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组诊断出涉案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不规范、发票审核和采购销售等环节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员工合规意识不强等“病症”,涉案企业因地制宜制定企业合规计划。  
  该院积极落实主导责任,制定合规整改评估“时间表”,实时跟进,并对企业各阶段的合规整改方案进行评估,形成考察意见和下阶段重点工作清单。  
  “进入中期考察阶段时,该企业就已初步完成企业涉税违法风险点的梳理,建立了涉税风险防范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了业务流程多级审核责任制。”今年4月,该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验收合规整改成果,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组代表介绍了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情况。听证会上,各方一致建议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  
  “合规改革后,公司犹如脱胎换骨,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我们公司今年5月的单月销售额也超过了往年季度销售额,公司的市场认可度和接纳度大幅提高,增强了吸纳就业的潜力。”宗某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