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一场特殊的结业仪式

时间:2022-07-13  作者:  新闻来源:第八检察部   【字体:        】

   

  ▲《检察日报》2022年7月10日 第01版:要闻 

 

   开福区检察院帮助附条件考验期满的未成年人走向新生 

  

  “恭喜你顺利结业,我们会继续关注你未来的成长,如果有任何的疑问或者需要帮助,都可以联系我们。” 

   

  近日,一场特别的“结业仪式”上,检察官周洁将花束送到小阳(化名)手中,向其表示祝贺。 

  一年前,17岁的小阳因无人管教,渐渐的认识了一些同为未成年的朋友,和他们一起以尝试拉车门的方式盗取车内财物。小阳被抓获后,开福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其犯罪情节轻微,系未成年,且案发后有悔改表现,于是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 

  在与小阳的多次沟通中,检察官发现其父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乡下老家照顾弟弟,所以对他疏于管教。针对上述情况,开福区检察院与社工为小阳量身打造了一套帮教计划:在年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在年后每月要求小阳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这期间,团区委工作人员、检察官和专业社工将及时了解其生活、工作状况,随时给予帮助和关心。 

   

  从2022年1月至结业当天为止,开福区检察院共监督帮助小阳开展公益活动六次,每次活动结束后,专业社工都会整理并形成考察日志交与检察官。检察官发现,小阳在一次次活动中获得了巨大的成长。为了让他充分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与关怀,检察官向团区委和社工组织提议,为小阳举行一场“结业仪式”。 

  仪式上,检察官翻开考察日志,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对小阳的评价一一读出来:“那个不爱说话的伢子?做事蛮积极咧,可以的。”“他蛮不错的,要他下次再来我们这里玩,嗲嗲娭毑都蛮喜欢他的。”“如果没犯什么大错,我建议检察官可以多给他点机会。”…… 

  小阳认真地听完了所有的评价,不时擦擦眼角的泪水,他郑重地向检察官道谢:“在为期半年的帮教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在志愿活动中也学会了帮助别人,谢谢你们让我成长了很多!” 

  周洁为小阳递上纸巾:“希望你未来就像这向日葵一样,‘一路向阳’,把这份温暖与爱继续传承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