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 “廉动力”带给检察工作加速度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 2022年10月28日 《检察日报》第06版:先锋周刊·铸剑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在党建活动中心开展集体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湖南省长沙市检察机关在加强党建、深化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就收获了“廉动力”带给检察工作的加速度。 

  廉动力,是湖南省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政治引领与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与第一要务、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相统一,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文明机关”建设,将指挥棒向一线聚焦,向争先创优进位取得的良好成果。通过廉动力的促进作用,长沙市检察机关今年办理的23起案件分别被纳入最高检和湖南省检察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 

  

  清廉建设纳入“党建聚合力” 

   

  入眼处皆有党建,凡到访过长沙市检察院的人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无论是该院的文化广场,还是办公楼过道,都精心设计制作了互成体系的党建和法治文化内容。 

  “我们围绕清廉机关建设,聚焦铸魂、担当、固本、正风,着力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长沙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介绍道。 

  “我们将清廉建设纳入‘党建聚合力’工程,引导检察人员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薛乐基说。该院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同时,该院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先算政治大账、再算业务小账,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今年4月,长沙市检察机关选派352名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同时依法办理涉疫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推动案件高效办理,确保疫情防控、检察办案两不误。 

  

  常态化落实“三个规定” 

   

  长沙市检察院党建与法治文化阵地之“廉洁篇”位于该院西南角,在这里,湖南籍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着该院干警。纪律作风无小事,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层层传递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加强党纪教育,通过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检察人员职务违法案例为主题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长沙市检察院牢固树立起“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健全办案和监督相互协同的工作机制。该院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实行过问必填、打探必录,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如浏阳市检察院检察官李诗悦恪守廉洁防线、公正司法办案,及时记录填报重大事项的事例,成为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正面典型。该院号召全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以其为榜样,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常态化任务,持续抓紧、抓实、抓好。2022年1月至9月,长沙市检察机关填报重大事项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8.2%,进一步涵养清廉政治生态。 

  同时,该院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机制,推动规范有效用权,坚决防止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以检察职权和“三重一大”为重点,逐一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今年5月,该院确立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等52个高风险岗位,排查部门廉政风险点138个,制定相应措施126条。 

   

  此外,长沙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官述职评议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考核,每次从员额检察官中随机抽取四分之一进行评议,实现年内员额检察官述职全覆盖。员额检察官围绕办案质效、检察贡献度、廉洁自律及“三个规定”执行情况上台述职,找差距、讲思路、谈举措、话改进,接受全院干警的评议,做到真述职、真评价、真检查。该院注重用好评议结果,既督促接受评议的检察官整改落实再提高,也切实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激励全市检察干警积极作为。 

  

  让检察权始终在监督下运行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曹宇智指出,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主动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用监督传导压力,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驻院纪检监察组在与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廉政建设会、廉政会商会和警示教育会后,检察干警普遍认识到,“红脸出汗”比追悔莫及好,谈心谈话比交代问题好,写对照检查材料比写忏悔录好,接受别人的警示案例教育比自己成为警示案例好。事实上,自觉接受监督、敢于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始终在监督下运行,正是长沙市检察机关“清廉机关”建设的鲜明特色。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在确定“业务工作争创全省第一、综合工作争创全市先进”的工作目标后,先后制定“长沙市检察院关于开展‘强省会、勇担当、走在前、当表率’活动实施方案”“长沙检察机关‘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争先创优、推动长沙检察高质量发展活动实施办法”等制度,提振检察人员精气神,坚定不移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检察精英人才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压力,检察干部并不天然具备免疫力,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斗争精神,以担当诠释忠诚,做讲政治的人、严于律己的人。”在长沙市检察机关首届入库培育青年精英人才座谈会上,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对胜出的10名青年干警提出要求。 

  “以党性立身做事,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真本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首届入库培育青年精英人才、长沙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柏纯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