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湖南日报》:长沙市检察机关以优质司法服务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更优营商“软环境”

“感谢检察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使公司再次重生。今后我们一定深刻吸取经验教训,严守法律红线,合法合规把企业经营好。”近日,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覃金辉在回访长沙A水产公司合规经营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秦某感激地说。

这是长沙市检察机关以优质司法服务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小缩影。

长沙市检察院和岳麓区检察院干警联合走访涉案企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更优“软环境”,助推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11月初,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长沙综合得分居全国各城市(不含直辖市)第六位、较去年前进3位,位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优化营商环境中西部标杆城市。

企业合规改革

助重点外贸企业“涅槃重生”

“对长沙A水产公司这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如果我们简单一诉了之,很可能‘案子办了、企业垮了’”。长沙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

在涉案公司自愿认罪认罚后,长沙检察机关启动了企业合规工作,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挽救了涉案企业。

2021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联合工商联等多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综合运用典型案例、检察建议、法律风险提示等多种方式向企业传递风险防范要点,以定期的“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增强自身“免疫力”。

长沙A水产公司就是长沙市检察机关以优质司法服务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小缩影。

该公司以进口生鲜水产品为主要经营范围。自2017年起,在经营活动中以采取低报商品价格的方式偷逃税款80余万元。20213月,长沙海关驻黄花机场办事处缉私分局以该水产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移送长沙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长沙A水产公司系自贸区长沙片区重点外贸企业,在长沙自贸临空区先后开通多条国际货运航线,近5年缴纳税款为2.5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其进口量和纳税额仍有大幅增长,为物流行业及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不让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承办检察官充分听取了该水产公司主要负责人、辩护人、侦查机关等各方意见后,向其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整改并完善制度。

在全面评估案件影响和合规整改实效后,长沙市检察院于20218月对该水产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单位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今年8月,承办检察官对该水产公司合规建设、合规整改后企业运转情况等进行实地回访,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

据了解,长沙市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来,对48家涉案企业启动了合规程序,涉及产值60余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涉企法治体检与宣讲,面向100家民营企业、13家行业商(协)会收集问诊企业风险50项,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合规意识。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让行业吃下“定心丸”

长沙享有“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4家工程机械领域世界50强企业的城市。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各类侵权犯罪也时有发生。

李某是一家工程机械配件销售、租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7年,他听说杨某专门生产假冒“三一”“中联”注册商标的工业用液压油等产品。为谋取高额利润,李某从杨某处购入大量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并予以销售。截至201812月案发,李某非法经营数额达1000万余元。

20196月,公安机关以李某等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向长沙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20218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

案件虽已办完,司法服务却未止步。在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发现部分工程机械配件名称未被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导致这些配件无法作为注册商标所核定使用的商品来进行保护。

经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协会、行政机关,听取知识产权专家的意见后,承办检察官建议由行业协会负责收集未能纳入规范商品名称管理的配件名称,统一呈报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纳入保护范围。

2022422日,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宣布正式启动工程机械配件产品名录收集工作,进一步推动新领域、新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2422日,长沙市检察院参加由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先进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检察机关不仅严厉打击犯罪、帮助挽回损失,还指导企业规范商标的注册使用,这给我们吃下了健康发展的‘定心丸’。”三一重工副总裁刘道君说。

2020年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及侵害民营企业产权的批捕、起诉案件8392116人。20224月,长沙市检察院和岳麓区检察院办理的“中某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某余等五人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强化法律监督

助企轻装远航

近日,暂时“卸下”1268万元执行压力的徐某终于松了口气。

2013年,在安徽从事起重机吊装生意的徐某应朋友朱某请求,为朱某向长沙某融资租赁公司购买价值1190万元的起重设备提供担保。20156月,该租赁公司未征得徐某同意,就将全部债权转让给长沙某起重机公司,不仅要求徐某继续提供担保,还约定增加分期手续费71万余元。2017年,因债务纠纷,徐某作为共同被告被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徐某及其公司承担朱某的连带清偿责任共计1268万元.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徐某才知道这起官司,却因已过法定期限,法院裁定驳回其再审申请。随后,他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通过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开庭传票在邮寄送达环节出现失误,导致徐某没能按时参加诉讼,而法院判决徐某承担的担保责任也超出一定合理范围。

20206月,长沙市检察院向法院提出抗诉,法院经审理裁定撤销原判决并发回重审。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

长沙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湘文介绍,长沙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民事行政监督职能,切实维护企业权益,近两年共办理涉民营企业裁判结果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案件1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