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民事检察与民同行 精准监督践行初心 长沙检察机关将民事检察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民事检察,作为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职能之一,与新中国民主法治同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重要力量。长沙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履行民事裁判监督、诉讼监督、支持起诉等检察职能,自觉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

天心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依法支持起诉销售侵犯樟树港辣椒注册商标权商品系列案件,并针对蔬菜批发市场“樟树港辣椒”销售情况开展实地走访检查活动。

依法精准监督保民生

“感谢检察院的监督,为我们工人讨回了工钱,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浏阳花炮产业工人代表周某某向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

这个案件要从十几年前说起。2010年,王某承包某产业公司生产经营期间,雇请了百余名工人生产花炮。因经营不善,拖欠工人工资180余万元。周某某等18名工人先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产业公司和王某共同承担支付劳动报酬的责任,法院却认为产业公司与王某之间系厂房租赁关系,其没有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

这一判决也直接导致后续100余起劳动仲裁均作出了对工人不利的裁决。之后,工人们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申诉上访,给当地造成了较大的信访维稳压力。

浏阳市检察院受理案件后深入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积极参与案件维稳处理,安抚工人情绪、引导理性维权;到银行、工商、劳保、税务等部门调取相关资料,到厂区车间实地走访询问,收集了大量新的证据材料,足以证实王某与产业公司之间实质上是承包经营关系,而非王某所称的厂房租赁关系。最终,长沙市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抗诉,帮助18名工人讨回辛苦钱。


助力乡镇产业谋振兴

“作为来自食品行业的人大代表,我始终关注着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天心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对地理标志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专项保护,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对检察机关给予高度评价。

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由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5家单位组成,拥有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特色网红商标“樟树港辣椒”。樟树港辣椒因其独特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热销全国各地,是当地乡镇的支柱经济产业,更是农民的主要致富渠道。然而,随着樟树港辣椒名气日益增长,个别不法商家动起了歪脑筋,用普通辣椒冒充樟树港辣椒进行销售,谋取非法利益,不仅严重影响“樟树港辣椒”的品牌形象,也损害了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成员的合法权益。

面对遍地开花的“李鬼”,樟树镇辣椒产业协会的维权陷入困境。通过检察机关的普法宣传,该协会了解到检察机关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的民事案件可以依法支持起诉,遂就天心区某蔬菜配送中心等店铺的侵权行为向天心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天心区检察院立即与该协会进行沟通、了解情况,经初查后认为,该案事关乡村振兴大局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具有开展支持起诉的公益性和必要性,于是依法受理案件33件,支持该协会向法院起诉。办案过程中,天心区检察院引导配合协会调查取证,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并派员出庭支持起诉。此后,天心区法院对其中20起案件作出判决,判决侵权经销商立即停止侵害,赔偿协会经济损失;另外13起案件也在法检两家的共同努力下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

为深化办案效果,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到事发地市场进行法治宣传,引导商家诚信守法经营,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检查活动,依法查处妨碍公平竞争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打击虚假诉讼稳秩序

近年来,一些不法贷款平台通过各种途径发布广告,打着低门槛、放款快、利息低等旗号诱惑在校大学生借款。为规避金融监管,这些贷款平台一般会采取虚假诉讼的方式将非法盈利合法化,严重侵害借款学生合法权益,妨害正常司法秩序。

2021年,检察机关在智慧民事检察监督平台发现谭某涉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案虚假诉讼案件线索。芙蓉区检察院立即依职权启动诉讼监督程序,检察官通过查阅原审案卷,询问当事人等相关人员,调取银行流水及工商登记等证据材料,终于还原了案件真实情况。

原来,某网络平台公司为攫取非法放贷利益,获得法院生效判决支持,伪造借款协议等关键证据,捏造谭某为出借主体,虚构借贷法律关系,以谭某名义向法院提起1000多起民事借贷诉讼。芙蓉区检察院遂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获得法院采纳。同时针对该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中普遍存在的证据及事实审查标准问题,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获法院高度重视并整改回复,并由此推动由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公检法3家共同出台《关于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形成防范、整治虚假诉讼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