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法治体检”提升企业“免疫力”

时间:2023-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企业合规整改让我们公司管理更加系统规范了,我们新投资注册了一家租赁公司,还获得了长沙市安全生产协会颁发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近日,在长沙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辖区内某民营企业进行回访时,该企业负责人邓某激动地说。这是长沙市检察机关大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去年试点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联合工商联、财政局等多部门在全省率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了涉及金融证券、税务会计、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133名专家的专家库,同时综合运用典型案例、检察建议、法律风险提示等多种方式向企业传递风险防范要点,以定期的“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增强自身“免疫力”,持续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不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芙蓉区检察院对某公司涉嫌串通投标案公开听证。

“因案制宜”

合规计划“合身”“管用”

邓某经营的民营企业专业从事机械生产及销售,因未经授权仿制并销售知名品牌机械配件被群众举报。20218月,该案由长沙市检察院移交至长沙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时,该涉案企业也向检察机关提交了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程序的申请。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发现,邓某等人在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赔偿被害单位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且真诚认罪悔罪。同时,该涉案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拥有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同时正在进行高新技术产业认定。经层报湖南省检察院批准后,对该公司的企业合规程序正式启动。

承办检察官多次进企走访、座谈、调研,来自市场监管、法律、税务、机械行业等领域的6位第三方组织专家则对涉案企业开展了全面细致的合规考察。检察官与专家组结合企业实际,帮助其制定了科学的合规计划,并促成其与拥有知识产权的单位合作,通过签署《外协加工合作协议》承揽生产业务。同时积极投入研发,打造“施工升降机”等自主品牌产品。

经过3个多月的跟踪问效,第三方组织专家评定该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合格。经认真审查第三方组织专家出具的合规考察报告,长沙县检察院依法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专家、听证员、第三方组织专家代表及被害单位代表一起参加。经综合评议,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依法对该涉案企业和相关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的意见。

“我们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后,在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组织专家建议下,累计投入400万元改造生产线实现产品智能化,自主品牌产品销量稳步提升,这个合规计划确实是既‘合身’又管用呀!”邓某在公开听证会上感慨道。


检察主导

第三方组织专家把脉

“企业合规整改挽救了我的公司,我们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违法犯罪的事情不会再发生。”近日,湖南长沙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宗某在收到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送达的不起诉决定书时如是承诺。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销售的民营企业。2016年,宗某通过支付“开票费”购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造成国家税款损失,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20217月,该案被移送至天心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期间,我们发现涉案公司是很典型的小微企业,发展前景较好,给予其合规整改的机会,不仅能挽救该公司,还能带动关联企业甚至小微企业的守法经营,可以起到‘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经层报湖南省检察院批准后,我们决定对该企业进行合规审查。”承办检察官介绍说。

20219月,承办检察官多次到涉案企业实地走访查看,提出7条具体整改措施。天心区检察院还组建了由税务部门专业人员、企业管理者等5人组成的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考察并提出意见。

“进入中期考察阶段时,该企业就已初步完成企业涉税违法风险点的梳理,建立了涉税风险防范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了业务流程多级审核责任制。”今年4月,天心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验收合规整改成果。听证会上,各方一致建议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

“合规整改后,公司犹如脱胎换骨,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我们公司今年的销售额远远超过了往年,公司的市场认可度和接纳度大幅提高,增强了吸纳就业的潜力。”宗某说。


治理可持续

杜绝形式整改

“我们合规整改后,通过边整改边经营,今年效益大大提高,经营额已突破30个亿。”近日,芙蓉区检察院在对湖南省某工程建设公司进行跟踪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了目前的经营情况。

201512月至20169月,该工程建设公司采取串标、围标的手段中标工程项目。20218月,该公司因涉嫌串通投标被侦查机关移送芙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9月,该涉案公司向芙蓉区检察院提出适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的申请。

“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涉案企业是辖区内的龙头企业,如果获刑将面临5年禁业,不仅对公司造成毁灭性打击,对行业发展也会受到影响。”经多次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该涉案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对区域经济贡献较大,并且认罪认罚,主动退缴赃款。经层报湖南省检察院批准后,芙蓉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该公司启动企业合规程序。

202110月,检察机关经商请长沙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招投标行业方面的专家组成第三方组织,确保涉案企业在第三方专家的监督、指导下进行合规建设。随后,该涉案企业作出书面合规承诺,并制定了详细的合规计划。

通过合规建设,该涉案公司组建了功能齐全的合规管理部门,完善了各项制度和议事规则,经营模式也转变为以自营为主、合法分包为辅,完全杜绝了该案反映突出的挂靠问题,法律风险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