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湖南日报》:以合规改革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3-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14日《湖南日报》第02版:要闻

“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们改过自新机会。经三个月合规改革,我们企业已恢复正常经营,无员工下岗失业,债务危机已基本化解,订单在继续签订、履行……”近日,岳阳市两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合规改革让他们获得重生。

原来,岳阳这两家企业通过隐瞒部分进口车辆的购买成本等方式偷税,数额巨大。案发时,涉案企业在银行的600多万贷款即将逾期,近千万元的民间借贷需要清偿。

20229月,经省检察院审批同意后,岳阳市检察院对该案适用刑事合规改革办理。同年11月,经过3个月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两家涉案企业已恢复正常经营。

这是湖南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一个缩影。

合规整改让企业涅槃重生

2021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湖南作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一场检察机关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履职创新在三湘大地拉开了序幕。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指检察机关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守法经营。

据了解,截至202211月,全省检察机关累计呈报启动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案件共130件,批准同意启动91件,正在审批20件。对整改合规的19家企业、34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湖南T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公司”)是一家重工制造企业。20209月,T公司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违法生产和销售某知名重工企业注册商标的塔式起重机标准节至案发。

T公司有几十人就业,5名企业负责人均经营有其他公司,且发展势头良好,如被给予刑事处罚,将影响企业的发展及人员就业。”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张俐说,20217月,检察机关决定依法对T公司启动合规考察程序。

经过3个月的合规建设,T公司逐步建立起完备的管理体系,产品质量也有较大提升,得到被侵权企业的认可并成为产品供应商之一。

张俐说:“我们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一起对该涉案企业开展日常监督,确保企业‘真合规’‘真整改’,不仅为工程机械制造业龙头企业挽回了损失,也帮助T公司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携手第三方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

湖南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来不断“破冰”,全省检察机关打造了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全链条”的协作模式,为企业合规整改提供全方位服务。

天心区检察院对一起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关联企业开展合规调研

“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专家通过专业的知识,帮助我们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违法犯罪的事情不会再发生。”20226月,长沙某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宗某在收到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送达的不起诉决定书时说。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销售的民营企业。因偷税漏税,于20217月被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省检察院批准后,对该企业进行合规审查。

20219月,承办检察官多次到涉案企业实地走访查看,提出7条具体整改措施。检察机关还推动组建了由税务部门专业人员、企业管理者等5人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组,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考察并提出意见。

合规改革完成后,该公司换羽新生,单月销售额超过了往年季度销售额,市场认可度和接纳度大幅提高。

据悉,湖南省检察机关正在与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其相关执法、司法、行政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提高第三方组织的专业性,以提升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