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长沙检察科学管理激活队伍“一池春水”

时间:202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220日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

“长沙市检察机关以全省检察机关十分之一的力量办理了全省近五分之一的案件,考核连续12个月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28件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

2022年,湖南省长沙市检察机关精耕细作法律监督“责任田”,用实绩交出“质量建设年”答卷。日前,记者走进长沙市检察院,探寻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的“秘笈”。

“主要得益于科学管理。”长沙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一言蔽之。“过去一年,我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深耕主责主业,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有效推动了监督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三提升’。”

引导检察官

带着感情和使命去办案

“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你们不仅有效保护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也维护了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今年213日,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对湖南童梦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童梦公司”)回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孔江陵如是说。

四年前,童梦公司先后取得培智教学系统等教学资源的著作权,主要用于智力发育迟缓儿童。为牟取非法利益,杜某在未经童梦公司许可的情况下,伙同他人仿照童梦公司的产品,研发“特教云平台”教学系统,并销售至多地的特殊教育学校。20219月,公安机关以杜某等3人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案件涉及计算机软件犯罪,电子数据比对难度系数大,非法经营数额难以确定。”承办检察官介绍,他们将鉴定意见与专家论证相结合,准确认定了侵权教学软件的非法经营数额。同时,为提升办案质效,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被告人及时退赃350万元。20224月,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杜某等3名被告人不等刑期,各并处罚金。

案件虽已办结,但司法守护并未止步。一审法院判决后,童梦公司就该侵权事实依法向长沙市中级法院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北京某公司进行惩罚性赔偿。为最大限度保护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经童梦公司申请,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该案的高质效办理,就是我们狠抓考核,引导检察官带着感情和使命去办案,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的有力体现。检察机关的考核,就是对人的质量、案的质量的考核。”长沙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幸福说。

据介绍,2022年初,长沙市检察院印发《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争先创优、推动长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实施办法》,建立了流动授牌、末位检讨和责任追究等8项工作机制,将工作思路从“年底算总账”调整为“平时算细账”,实行检察业务运行情况一月一讲评、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结总账的督导模式,对当季或跨季连续三个月全市检察机关排名前三位的基层检察院授予“争先创优先进单位”称号,将后两位列为“被帮扶检察院”,推动检察干警以“求极致”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以实干实绩推动业务水平提高。

“流动授牌制度让基层检察院最受触动,让我们能正确看待成绩,客观分析不足,克服惰性思维,激发检察人员的内生动力,引导检察官切实将办案质量放在第一位。”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杨赞说。

真评真比推动责任落实

“周某因工受伤致残事实清楚,但因原始病历资料被用人单位隐匿,无法正常申请工伤认定。原审法院忽略了这一点,裁判错误。我们受案后发现问题所在,将该案提请抗诉,获得支持。”“我起草了长沙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部门协同办法等工作制度,还参与了‘明天养生’‘安华山庄’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的指挥调度工作。”“每个月的10道考核工序、8套表格、4份通报,我们都严格落实。”……

每季度,长沙市检察院都会举行员额检察官述职大会,由全体检察人员对述职员额检察官作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的评价。同时考核组还要对员额检察官进行个别谈话,抽查案卷开展评查。

“员额不是‘铁帽子’,也不是保险箱。”周幸福表示,开展检察官述职评议,就是要丰富考核手段,把员额检察官的业绩拿出来真评真比、评出差别。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任用;对工作敷衍、措施不力、进步缓慢、弄虚作假的,视情节予以约谈、问责。奖惩情况纳入年底考核,2022年新提拔任用11人、2人被约谈。

2022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实现了352名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全覆盖”,员额检察官的办案压力和责任感明显提升,1名员额检察官因压力较大主动申请退出。员额检察官普遍反映,把大家的工作都放在同一尺度上衡量、都放在“放大镜”下对比,有力打破了“平均主义”的窠臼,消除了一些员额检察官想“躺平”和“打酱油”的心理。

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沙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湖南省检察院考核情况通报中,2022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064,案件疑似质量问题同比下降了48.1个百分点,公益诉讼、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等工作均位居该省检察机关第一。

强基础、育精英、树标杆

202281日,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由长沙市检察院、宁乡市检察院办理的湖南现役军人亲属欧某军等4人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

欧某军一家四口均为一起寻衅滋事案被害人。案发时,欧某军的儿子还在部队服役,受伤的4名家人已经花费6万余元医疗费,后续还需花费40余万元。

“该案被告人无赔偿能力,被害人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4名被救助人因案面临急迫困难,且为现役军人家属,属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长沙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办案团队负责人介绍说,在调查核实后,长沙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启动司法救助,同时积极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局、惠民帮扶公益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多元化救助帮扶,并在就业、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帮助,促进被救助人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司法救助案件办结后,在长沙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宁乡市检察院联合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武装部等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办法,就司法救助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绿色通道、综合帮扶、回访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202212月,该办案团队荣获湖南省检察机关优秀控申工作团队,团队成员蒋彬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

“这是优秀专业化办案团队能动履职的生动缩影,也是检察人才培育工程的成功范例。”长沙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亚红告诉记者,2022年,长沙市检察院制发了《长沙市检察机关“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试行)》,力争在一个五年规划内,打造20支优秀专业办案团队,培育30名青年精英人才。

为此,长沙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公诉人团体论辩赛、青年精英人才展示活动、基层蹲苗训练等一系列人才培育项目,激活了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目前,经组织推荐、集中展示、平时表现等环节,长沙市检察机关已入库培育10名精英人才,分业务条线组建了21个专业化办案团队。目前,已有6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16人获评全省检察业务标兵或业务能手,长沙市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获评湖南省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论辩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