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风破浪立潮头 笃行担当向未来 长沙检察奋力交出“质量建设年”优异答卷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221日《湖南法治报》第02版:关注

“上个月哪些指标是不合格的,这个月哪些不合格指标上升为合格指标了,哪些合格指标这次又变成不合格了?”在202212月的讲评会上,长沙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发出一连串追问。这是长沙检察机关争先创优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真实写照。

2022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形成重业务、重品质、求极致的良好氛围,实现了连续12个月稳居全省前列,8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51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长沙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如何适应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如何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220日,记者走进长沙市检察院,探寻这份出彩成绩单背后的经验。

长沙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快递面单个人信息保护暨寄递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

筑牢忠诚根基

“长沙市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检《加强新时代检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以‘质量建设年’为牵引,锚定业务工作争创全省第1、综合工作争创全市先进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在2022年年初的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余湘文发出动员令,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机关大院政治建设氛围不够浓厚,有绿化没文化,间接导致干警对政治教育不够重视,是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薛乐基接受采访时谈到。那么如何强化政治阵地建设?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反复研究、思考,提出了一个总的思路,即入眼处皆有党建,做到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

经过一年努力,政治教育无处不在,几乎是每个到访过长沙市检察院的人都会留下的印象。无论是院内的文化广场,还是办公楼过道,都精心设计制作了互成体系的党建和法治文化内容。

“政治理论学习从书本走进现实,可感可触,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长沙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余杰对政治建设有自己的感悟,持续深入的学习让他愈加明白,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践行初心使命,不断锻造过硬素质,否则就是纸上谈兵。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在全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上,长沙市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勇夺第1名,余杰荣获全省最佳辩手。

在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郑宇敦指出:2022年,长沙检察工作长风破浪立潮头,笃行担当向未来,尤其是争先创优活动激活了‘一江春水’,能切实地感觉到检察官履职能力提升很大,值得肯定和点赞。”

以争先创优活动为抓手

促进办案能力提升

“在省检察院关于2021年度检察业务考评情况的通报中,我们检察业务运行情况不太理想,案件质量问题也居高不下。”在2022年初全市检察机关务虚会上,长沙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岚指出。

对此,长沙市检察院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争先创优、推动长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实施办法》。王岚接受采访时介绍,该方案创新考核办法,对连续3个月位居全市前3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内设机构颁发先进单位奖牌,对连续3个月位居全市倒数第2的单位进行帮扶;对全市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每季度分批次进行大会述职,全体干警打分评价,力求以考核述职推动全市检察机关争先进位,促进各项办案数据、办案质量稳步提升。

“我们开展述职评议,就是要确保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压实,不能让员额检察官‘打酱油’、当‘太平官’。”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华谈到,通过对全市352名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全覆盖,员额检察官的办案压力和责任感明显提升了,全年案件质量问题数同比下降了48.1%

“以往检察官的一些基本程序操作、案件信息录入都有没太在意,把重心都放在了结案上,导致案件瑕疵问题层出不穷。”岳麓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谭小丹对述职评议工作感触颇深。她认为,通过把检察官的业绩拿出来晒一晒、评一评、比一比,让检察官真切感受到责任,更加重视办案质量问题;同时工作也更有激情,不再固守一亩三分地,而是努力想办法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实现既办案又治理。在这样一种思想转变下,谭小丹在办理某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假冒注册商标一案时,依法能动履职,不仅促成了企业完成合规整改,还针对个案办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促推行业规范,该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以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

打造高精尖检察队伍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由具体的检察业绩来体现,而优异的检察业绩离不开优秀的检察官和办案团队。”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周亚红认为。

那如何打造出优秀的检察官和办案团队?这是摆在长沙市检察院党组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经过反复调研,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制定了《长沙市检察机关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试行)》。

“就是要在20222026年,五年规划内,力争打造20支优秀专业办案团队,培育30名青年精英人才。”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幸福介绍。目前,经过组织推荐、集中展示、平时表现等环节,全市检察机关已入库培育10名精英人才,分业务条线组建了21个专业化办案团队。

“通过基层蹲苗训练、大要案磨炼、技能竞赛等方式,今年工作收获很大。”雨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罗大钧谈到入库以后的感受,信心满满。带着这样一份荣誉和责任,罗大钧被选拔参与了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领军人才集训,并在备战全国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选拔考试中4次蝉联第1,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的引领下,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有28件案事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事例或优秀案事例,6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人才库,16人获评全省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在长沙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科科长刘勤看来,人才培养工程不仅是培育精英的有力武器,还为充实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据悉,202212月,为解决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老化、固化、僵化的难题,长沙市检察院积极履行协管职能,对全市9个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共交流、提拔29人,占班子成员总数的82.86%。其中新提拔任用11人,有9人系80后或90后,两名精英人才成长为班子成员。

“长沙市检察机关‘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系统统筹了全市检察干部队伍的育选管用,有效盘活了优秀年轻干部总量,确保使用时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有助于将优秀的检察干部用在其时,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样本。”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明兰在调研长沙检察队伍建设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