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一体化综合履职办理知识产权案件

时间:2023-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712日《检察日报》10版:基层采风·现场

“一案四查”守护“半城烟火”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判决长沙某进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某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8万元。这是该院运用“一案四查”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又一范例。

“半城烟火在天心”,天心区是烟火氤氲的长沙中心城区。近年来,天心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刑事责任追究、民事行政检察跟进、公益诉讼检察延伸的综合履职,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和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全方位保护。

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联合六家单位签署《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合作备忘录》

打好办案组合拳

长沙某进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日用品销售。自2018年开始,戴某明知邹某、詹某等人销售的进口化妆品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仍以公司名义大量购买,并安排喻某制作贴有进口化妆品注册商标标识的外包装,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假冒化妆品,非法经营数额达百余万元。

20211月,天心区检察院以长沙某进口贸易有限公司及戴某、邹某等6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我们不仅对犯罪进行严格把关,对可能损害公共利益的,同步审查是否涉及公益诉讼线索。”因该案犯罪行为侵犯了不特定消费者的知情权、健康权,刑检部门将线索移送公益诉讼部门。随后,该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一审判决后,戴某提起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日前,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戴某、邹某等6名被告人刑罚,戴某、邹某等人承担惩罚性赔偿金责任,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向注册商标权利人公开道歉。

“我们将分散在各部门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守创者’知识产权团队,同步审查案件中是否存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等问题或线索,研判是否存在公共利益受损。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6件,今年3月获评湖南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天心区检察院检察长熊焰介绍。

天心区检察院对一起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关联企业开展实地调研

强化诉源治理

“天心区检察院准确把握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法治宣传等方式帮助企业识别、预防和应对刑事风险,让侵权企业回到正轨,净化行业风气,推进诉源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告诉记者。

201710月至20218月,长沙某汽配公司负责人郭某从外地采购假冒知名品牌汽车配件,销售给修理厂或4S店。王某明知郭某销售的配件为假冒产品,仍号称原厂配件用于汽车维修。截至案发,三人非法获利30万元至80万元不等。

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行业发展现状、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发现销售假冒汽车配件的现象具有普遍性,郭某的公司是本地汽车配件销售的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在严厉打击形成震慑的同时,检察机关向相关4S店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马上向集团汇报,集团要求旗下20余家4S店都进行自查,从根本上斩断假冒汽车配件的不法需求,维护集团形象。”某4S店负责人介绍。

该案还涉及汽车配件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汽车配件行业乱象整治问题,办案检察官积极开展“一案四查”,同步将线索移送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

诉源治理,积极释放从严打击信号是一方面,充分发挥宣传预防功能也能事半功倍。“守创者”知识产权团队走进校园、街头、园区、企业,通过宣传讲座、有奖竞答、普法视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大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力度,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守创者”团队在网红品牌汇聚的长沙步行街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活动

形成保护合力

“制作假酒用的酒瓶、商标、外包装、原材料等都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的?”“制作的假酒都卖到哪里去了?”“非法获利多少?”20214月,公安机关以张某等3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提请天心区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天心区检察院详细列出灌装白酒来源、销售去向、犯罪数额等方面的取证清单,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成功追诉漏犯4人、漏罪1条。日前,法院判处张某等7人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该案实现了对侵犯知识产权上下游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针对知识产权“刑行交织”的特点,对不起诉案件,行为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天心区检察院强化行刑衔接,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堵住处罚漏洞。在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制度优势的同时,天心区检察院与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天心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局、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6家单位签署《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合作备忘录》,建立共建共促的常态化沟通交流协作机制,强化执法司法协同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将以数字检察战略实施为动力,加强对知识产权监督模型的设计研发,不断完善‘守创者’品牌建设,以强有力的司法手段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为天心区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贡献检察力量。”熊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