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全国大赛标兵能手来自这些检察院,有啥经验?

时间:2023-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首届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从4月到6月,在一波又一波精彩赛事中,一批实力派优秀青年检察干警迎来了自己的精彩时刻。《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您推荐湖南、广东、 重庆三地检察机关的青年人才培养经验。其中,长沙市检察机关大力实施“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的经验获重点推介!


Error:503 Service Unavailable点击重试


2023714日《检察日报》 第05版:先锋周刊

湖南:出新招用实劲培养行家里手

“除了精湛的业务技能,更值得学习的是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我将怀揣热爱和梦想,笃行不怠再出发。”不久前,在摘得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荣誉后,湖南省花垣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敏如是说。

在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路上,如何促进青年干警提升综合素能,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湖南省检察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导师带新人”“检察轻骑队”“以赛促学强素质、以赛促干提质效”等工作模式,搭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平台,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持续锻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长沙市检察机关三名检察人员获得全国业务竞赛标兵、能手

在最高检今年举办的全国检察业务竞赛中,湖南省检察机关取得2名标兵、8名能手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湖南省检察院2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驱驰年华澄正气,潇湘水畔别样红,绿水青山见证你的执着,法治双赢多赢共赢,就是你毕生的追求。”这是刚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的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被授予“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时的颁奖词,她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公益诉讼活辞典”。她承办或指导办理的41起案件,先后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

芙蓉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分享学习体会和从检感悟

“‘导师带新人’的关键是提升办案质效,而实战是最好的带教。”姚红是杨敏的导师,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杨敏通过参与专案的磨砺,办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姚红的悉心指导下,杨敏办理的多起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参加竞赛,实质上是一种自我突破。”刚获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能手的湖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鲁胜是一名“90后”,他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之初,为做好青年干警传帮带,湖南省检察院按照所学专业和处室人员状况,将其分配到对口部门,并由业务精湛的部门负责人帮带,帮助青年干警熟悉、适应业务岗位,参与案件办理,业务能力在实践中日渐增长。该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陈艳霞在这种氛围中注重修身修心修学问,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她也因此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才库,并获评2022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优秀的检察业务竞赛选手是用一个个案件磨砺出来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能手、岳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曹飞介绍,该院副检察长郭东波不久前也获评了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能手。一个基层院,一个月内连获两个“国字号”荣誉,该院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秘诀?

据了解,岳阳县检察院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以创建书香型检察院为抓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充分挖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彭庆文等身边优秀检察人的精神内核,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交流、评选“党员先锋岗”,开展“检察青年说”“读书分享会”等方式,压担子、搭台子、架梯子,因材施教,抓好岗位练兵,推动青年干警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长沙市检察机关“奋进新时代 建功强省会”首届青年精英人才展示活动

在湖南省检察院带动下,市县检察院纷纷在青年干警培养上出新招、用实劲。长沙市检察机关将青年人才培养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制定123”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力争在一个五年规划内,打造20支优秀专业办案团队,培育30名青年精英人才。通过培养锻炼,入选的10名青年精英人才中有6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22人次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在刚结束的第七届湖南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长沙市检察机关选派的4名青年干警均获得“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常德市检察机关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以培养办案能手、业务专家、复合型人才、领军型人物为目标,以业务岗位实战练兵、业务竞赛和优秀案件、法律文书评选等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青年干警业务素能。娄底市检察机关打造“湘伴·半月谈”培训模式,鼓励有才干的青年干警分享工作心得和办案经验,涌现出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谢新星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