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长沙检察“小证书”守护辐射“大安全”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823日《检察日报》

10版:数字检察·应用

长沙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调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支持,帮我们消除了辐射监管工作的‘空白’,有长沙市数据资源局的数据支持,辐射安全监管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得以持续应用,我们与卫生健康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建立线上信息共享机制,口腔医院、宠物医院等小型诊疗机构全部纳入我们的日常监管范围,辐射监管效能大大提升。”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向长沙市检察院送达检察建议回复函时对检察官说。

何为辐射安全监管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即为消除辐射安全监管“盲区”,通过对口腔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宠物医院动物诊疗许可与辐射安全许可数据进行比对,精准查找未依法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却使用射线装置导致存在安全隐患的口腔医疗机构和宠物医院,将其依法纳入监管范围,促进射线装置有序规范使用。

为何要构建辐射安全监管数字检察监督模型?这要从一位“益心为公”志愿者说起。20229月,有“益心为公”志愿者向该院反映某口腔门诊部CT照片流程不规范,担心存在辐射安全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物清单,电离辐射属于一类致癌物,医疗机构在开展放射诊疗中所使用的CT、介入放射等设备存在一定电离辐射污染风险,但由于辐射污染的可感知性弱,且不会造成急性、亚急性危害,很容易被人们忽略,但这确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必须经许可依法规范使用射线装置。

收到线索后,该院检察官对口腔医院等场所展开调查,发现部分口腔诊所仅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就开展放射诊疗活动,存在违法使用射线装置的情况。口腔诊所存在这种情况,那么同样也使用射线装置的宠物医院呢?检察官随机对宠物医院展开调查发现,宠物医院该类违法情况更为普遍。

检察官对调查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因口腔诊所、宠物医院等小型放射诊疗机构选址方便、分布零散,加上辐射安全意识薄弱、监管部门许可信息未能共享,其往往成为了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盲区。检察官认为有必要运用大数据理念开展全面排查,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将“许可信息孤岛”变为“数据资源超市”,消除监管盲区。

大数据赋能必须依托全面、准确的数据,否则将是无源之水。该院立即请求长沙市数据资源局进行数据归集。今年5月,该院向长沙市生态环境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多次召开磋商会研讨,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比对全市口腔医院、宠物医院的放射诊疗许可情况、辐射安全许可情况。通过比对2000余条数据,精准查找出158家涉嫌未依法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就使用射线装置的单位,由该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无证经营辐射安全专项行动。同时,督促该市卫生健康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我们将依法督促相关行政单对上述158家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将开展辐射安全普法宣传,提高射线装置使用单位的安全知识和法律意识,并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实现每月常态化对接,合力守护长沙的辐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承办检察官介绍道,该院构建数字检察监督模型,打破信息壁垒,准确查找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职能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长效机制。同时,检察机关注重延伸监督触角,督促加强小型诊疗机构的射线装置规范使用、射线使用人员职业健康监测与档案管理等,促进辐射安全行业监管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