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其身正,不令而行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98日《检察日报》第07版:先锋周刊·铸剑·人才培养专题策划

师傅姚红(左)与彭兵讨论案情

“这份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师傅的悉心教导和付出。”在获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标兵后,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我的师傅——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姚红。

师傅姚红是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我们的第一次接触源于我的一次借调。20226月,我被省院借调参与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专案的办理,作为专案的公益诉讼组组长,师傅总是以身作则,将最苦最累的活儿留给自己,既要全盘统筹专案组整体工作进程,对所有对外文书进行把关,又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同时,师傅对各个办案环节都追求极致,有一次我把行政机关反馈的部分情况直接作为事实写入报告,师傅看了说,“办案一定要多走多看”,她坚持带我去现场进行核实和勘验,最终发现了更多公益侵害问题。和师傅相处的阶段,让我真正明白“其身正,不令而行”的人格魅力所在,她总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带动我们以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公益诉讼检察人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要在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去磨炼和成长。”这是师傅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我的期盼。在省市院一体化办理的督促整治违法电视广告行政公益诉讼案中,针对不同层级的监管部门存在职责交叉等情况,如何形成闭环管理,让行政违法行为不被放纵,一时让我犯了难。我第一时间向师傅请教。

“公益诉讼就应当做到标本兼治,推动机制完善,以分级监督促使形成联络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在师傅的建议下,省市院针对不同层级行政机关同步开展监督,促使不同监管部门在各自履职的基础上完善协作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最终有效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大难题。202212月,该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人民监督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典型案例。

让我最难忘的是与师傅共同经历备赛的时光。在集训中,师傅作为团队教练,带领我和其他参赛选手去全省各地进行实务办案。因为部分案件是已办案件,有时大家在撰写文书时会投机取巧、对部分问题分析时会敷衍了事,师傅发现情况后,没有直接点破,而是拿出她撰写的数万字审查报告让大家进行对比,并对所有看似简单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让大家在比较和分析中领会,法律文书的撰写、法律问题的分析和定性,必须客观专业、严谨全面,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

她希望我们每一次模拟考试、实务办案都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状态,争取最好的结果。在这段难忘的经历中,师傅教会我做人要保持严谨谦逊、修身立德,做事要铭记多问耕耘、少问收获。最终,我也不负期待,成长为全国业务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