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全网阅读量逾4亿!这个案件反转让网友点赞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正道的光照在大地上!”

“这是法律应有的温度和力量!”

“人民检察院好样的,人民检察官好样的!”

……

网友如此评论

911日,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的司法办案故事《反转!被害人成了被告人》在检察日报刊发报道后,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妇女报、中青评论、检察日报、新京报评论、澎湃新闻评论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发及评论,并登上微博、抖音热榜,截至91312时,相关话题阅读量逾4亿次。

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央视网、新京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点赞这起案件……

中青评论

《父亲打伤猥亵女儿者,检方不起诉兼顾法理情》

法治并非只有刚性的法条。父亲打伤猥亵女儿的学院副院长,得到司法机关“豁免”,不起诉决定兼顾法理与情理,给当事人以应得的正义,也播下了法治的种子。

检察日报

《诉与不诉之间,尽显精准司法魅力》

911日,《检察日报》一则案例报道登上微博热搜榜,阅读量逾3亿次。20215月,李某得知15岁的女儿在某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期间被该学院副院长谢某某猥亵,遂到学校对谢某某进行殴打,致其轻伤二级。审查起诉阶段,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对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对谢某某以涉嫌强制猥亵罪提起公诉,并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和从业禁止建议,获法院采纳。网友直呼“是正义之光照进了现实”“让人顿感神清气爽”。

央视网

《一宗“特殊”案件的特殊启示》

推而广之,个案虽小,但万不可忽视其之后的“导向”作用。任何一个案件的处理,都不仅对类似问题确立了一个“标杆”,而且直接关系到公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观感与判断,并影响到人们今后的行为选择。本案为这两种价值都做了典型的“示范”。

新京报评论

《不起诉打伤猥亵女儿者,司法宽宥义愤之举》

司法机关结合具体案情,做出不起诉殴打猥亵女儿者的担当与定力,维护了一个父亲的尊严,是对公理、正义、人心的有力维护。

澎湃新闻

《女儿被猥亵,法律不苛责护女心切的老父亲》

“正道的光照在大地上!”有的网友在跟评里忍不住哼唱起了这一句歌。长沙望城区检察院没有机械办案,陷入法条的积木游戏,而在法条背后看到了世道人心、天理昭昭,看到了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朴素追求,看到了一个愤怒的老父亲保护女儿的正当性,站稳了立场,真正共情被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