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走进基层检察院”媒体采访团采撷检察服务自贸的“星沙故事”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长沙县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拥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60.91%的实施面积。1116日,长沙市检察院“走进基层检察院”系列活动之“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走进长沙县检察院,由法治日报、湖南法治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长沙政法频道、星沙时报、长沙县融媒体中心以及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新闻宣传负责人组成的采访团来到这里,现场采撷长沙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工作职能、能动履职服务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办案故事。湖南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副主任孙意国,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石华,长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琼山全程参与。

多方交流,共话如何更优履职服务

采访团首先来到长沙县检察院,参观了知识产权办案中心、“益星辰”公益诉讼规范化建设区等办公区域,实地感受检察官办案氛围。

随后,采访团与市、县两级检察院就如何更好服务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座谈。会议首先介绍了长沙县检察院服务自贸区的相关情况,该院通过依法打击犯罪、构建联合监督体系和检企合作机制、开展惠企普法服务等,依托“骄杨励智”综合履职办案团队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10余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受邀参加座谈的长沙自贸临空区代表和企业代表也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帮助企业挽回损失、送法进企等方面的具体故事,同时还希望在开展工作交流、提供法律咨询、探索轻罪治理等方面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媒体支招,建言如何更优讲述故事

“‘四大检察’如何开展综合履职保护知识产权?”“在服务自贸区发展的工作实践中,检察机关加强诉源治理方面有哪些做法?”“数字检察在服务自贸区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对服务自贸区,检察机关下阶段有什么工作计划与举措?”在媒体采访环节,湖南法治报、长沙政法频道、星沙时报等媒体的记者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得到了与会检察人员的详细解答。

“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征程中,我们如何讲好长沙检察故事?”座谈会上,采访团成员还就这个话题展开交流讨论,法治日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和星沙时报等媒体的记者结合新闻从业工作实际,建议检察机关与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通过小切口的深度报道,以具体的检察履职举措及案例、解决的具体问题“以点带面”地把检察工作亮点生动展示出来;在报道检察工作时,要更加注重分析市场受众和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提供好懂、好看、实用的检察宣传产品。

对于如何做好检察宣传,孙意国副主任从换位思考、以小见大、统筹策划等几个方面提出指导,希望宣传部门与业务部门加强交流,围绕重大特色亮点工作共同做好宣传策划,一起讲好检察故事。

走进企业,实地感受检察履职效果

当天下午,采访团还走进自贸区企业顶立科技公司、山河智能公司,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参观了企业的展厅和生产车间,观看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果和特色优势产品。“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命脉,长沙县检察院依法有力打击犯罪,有效保护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让我们能安心发展、大胆创新。”企业人员有感而发。

许琼山表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该院将继续围绕“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探索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着力打造长沙县检察样板。

石华表示,此次邀请媒体走基层活动,既是为了更好展现长沙检察能动履职服务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也是为了向媒体多取经,进一步挖掘检察新闻“富矿”,更高效地传播好长沙检察好声音。今后将向各基层院推广该活动,让更多检察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为长沙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助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