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检匠心特别报道丨构建轻罪治理体系篇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锚定“争第一、创先进、树品牌”的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展现2023年长沙检察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长沙市检察院联合长沙政法频道共同推出特别报道《长检匠心》,由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分七个专题对一年来的检察工作进行详细解读,敬请您的持续关注。

17日,长沙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余杰做客演播厅,和我们一起聚焦轻罪治理体系建设。

顺应新时代刑事犯罪形势变化

推进轻罪治理体系建设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呈现出轻罪率与轻刑率“双升”和重罪率与重刑率“双降”现象,是不是现在轻微刑事犯罪已经成为新时代犯罪治理的主要对象呢?

余杰:是的。实践中,我们一般将宣告刑为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犯罪认为是“轻罪”,基本特点就是案件本身社会危害较小、罪责较轻,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可能性较大、重新融入社会较快,社会关系较好修复。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轻罪案件占比已超过80%。长沙市检察机关积极适应犯罪治理新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逮捕、起诉和羁押必要性标准的把握,注重从“治罪”向“治理”延伸,做好轻罪源头治理工作,充分考虑具体案件的危害程度和情节轻重,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通过办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做到“宽严有据、宽严有度、宽严相济”

主持人:我们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如何对轻罪案件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呢?

余杰:在办理轻罪案件时,我们注重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人身危险性、刑事可罚性的综合判断,着重考察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认罪认罚、初犯、偶犯、退赃退赔、取得谅解等情节。一方面,对一般轻罪案件依法适用“宽”的政策,今年,长沙刑事案件不捕率47.6%,不诉率27.5%。另一方面,对轻罪案件也不是搞“一刀切”。对于虽然罪行较轻,但情节恶劣,主观恶性大、人身危险性大以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仍然“当严则严”,该捕即捕,该诉就诉。此外,我们也注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轻罪治理中的运用。犯罪嫌疑人在轻罪案件中认罪认罚,体现其悔改态度,可以依法从宽处理。今年,长沙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到了91.5%,有效化解了轻罪社会矛盾。

主持人:咱们刚刚说的办理轻罪案件是“治罪”,那么轻罪如何“治理”呢。

余杰:轻罪治理不仅要通过办案实现,还要延伸至轻罪发生前,强化诉源治理。今年,长沙市两级检察院共进行精准普法宣传200余次、组织公益志愿服务700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近500人次、募集爱心资金30余万元。我们针对轻罪易发案群体和易被害群体,开展多形式、高覆盖的预防治理工作。比如雨花区检察院打造的“无诈小区”就是一个治理样板。

“云监管”替代“人盯人” 方便又高效

主持人:无诈小区的打造,可以说是轻罪治理的长沙特色之一,做好这篇轻罪治理文章,不仅需要做好预防治理,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比如轻罪案件中非羁押人员的安全监管问题,我们检察机关是如何是落实的呢?

余杰:我们推广运用大数据科技监管手段,探索推广非羁押云监管平台的搭建和运用。非羁押云监管平台通过实时定位、人脸识别、电子围栏、违规预警等功能,实现对非羁押人员全天24小时实时监管。该平台自上线后已对736名非羁押人员进行云监管,无一人失管、脱管。同时,我们还探索开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通过海量样本结合算法自动化等建立数字模型,根据犯罪嫌疑人自身状况、犯罪性质、犯罪后表现等因素进行赋值量化。量化评估后得分高的即社会危险性大、情节恶劣,应当依法逮捕,反之得分低的可以依法不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能够更加直观显示“宽”或“严”的标准,从而有效辅助检察人员办理轻罪案件。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看到,长沙市检察机关2023年在构建轻罪治理体系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效,那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的工作计划是怎样的呢?

余杰:2024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在进一步推进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础上,以严格执行《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等法律规定为契机,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把轻罪案件入口关,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刑事行政衔接,做好溯源治理,为构建新时代轻罪治理体系提供长沙检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