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检匠心特别报道丨民事检察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篇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锚定“争第一、创先进、树品牌”的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展现2023年长沙检察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长沙市检察院联合长沙政法频道共同推出特别报道《长检匠心》,由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分七个专题对一年来的检察工作进行详细解读,敬请您的持续关注。

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之一,紧系民生福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保障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18日,长沙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黄舟做客演播厅,和我们一起聚焦民事检察之保护弱势群体权益。

做好诉讼监督支持起诉工作

有效保障弱势群体权益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长沙民事检察在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方面所做的工作情况?

黄舟:近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立足本职,聚焦民生,通过诉讼监督和支持起诉等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23年,全市两级院共办理涉及劳动者、消费者、妇女儿童等权益保护案件近600件。重点关注“讨薪难”问题,支持劳动者追索到劳动报酬1600余万元。同时,检察机关通过与公安、法院、人社局、妇联等机关、组织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矛盾化解和法治政府建设。

开展民事支持起诉

助力“弱有所扶”落到实处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民事支持起诉。

黄舟:对于民事权益受到侵害、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又欠缺诉讼能力的当事人,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当前务工人员、妇女儿童、贫困群众等特殊群体“不会、不敢、不愿”诉讼维权的问题时有发生,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支持起诉正是助力“弱有所扶”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

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全方位守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主持人:民事支持起诉已经成为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在开展支持起诉过程中具体能为申请人做些什么?

黄舟:在案件符合受理条件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可以向申请人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申请法律援助、申请诉讼费减免等;有和解意愿的,可以引导当事人和解。对于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参与法院组织的调解,并对判决执行跟踪问效,全方位守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对民事检察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今后在继续强化监督职能方面有哪些打算?

黄舟:法治是民生最有利的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长沙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从人民需求出发,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将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检察和解等工作做优做强,为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