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检匠心特别报道丨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篇

时间:2024-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锚定“争第一、创先进、树品牌”的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长沙市检察院联合长沙政法频道共同推出特别报道《长检匠心》,由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分七个专题对一年来的检察工作进行详细解读,敬请您的持续关注。

2023年以来,长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整体呈现精品案件量较多、领域覆盖面较全、基层院办案各具特色的工作态势。19日,长沙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肖伟做客政法频道演播厅,聚焦长沙检察2023年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

主持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2023年长沙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领域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肖伟:2023年,长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不断深耕细作,办理了一批优质典型案例,其中不少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评为指导性案例或优秀案例。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5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55件,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81件。涉及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保护等诸多领域,各项办案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其中,长沙检察机关督促追回违法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第四十六批指导性案例,望城区检察院督促保护个人生物识别信息行政公益诉讼案最高检被评为个人信息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天心区检察院、长沙军事检察院督促保护军用飞机拖机道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军事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浏阳市检察院督促保护革命老区解放军烈士纪念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疑难问题“专案专办”

促进系统良性循环

主持人:肖主任,2023年长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办案工作方面相较之前有哪些新的突破呢?

肖伟:2023年,长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致力于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重大决策部署融合起来、同步推进,助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整体进步。一方面突出专项引领,注重打造区县品牌。通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红色资源保护”等专项案件办理,形成开展一批专项,办理一批案件,推动解决一系列问题,出台一系列机制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加强工作机制创新,不断破解制约难题。对内深化协同办案机制,整合上下级办案资源,形成内部办案合力;对外创新工作模式,加强行政监督,切实从根源上提高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质效。

持续深化协作机制

扩大公益保护力量

主持人:肖主任刚刚提到了“机制创新”,在今天开篇的视频中,我还发现了一个不太熟悉的名词——“双向衔接转化机制”。肖主任,您跟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双向衔接转化”机制?

肖伟:双向衔接转化,是我们检察机关通过收集梳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将其中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建议进行筛选,并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进行落实。同时,对于公益诉讼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可以转化为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该机制可以让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赋能。截至日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对代表建议进行公益诉讼案件化办理64件,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