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检匠心特别报道丨“利剑增锋锐 护蕾更向阳”篇

时间:2024-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锚定“争第一、创先进、树品牌”的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近日,长沙市检察院联合长沙政法频道共同推出特别报道《长检匠心》,由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分七个专题对一年来的检察工作进行详细解读,敬请您的持续关注。

2023年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大力推进“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取得突出实效。111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副主任姜秦秦做客政法频道演播厅,介绍2023年长沙检察在未成年人检察方面的工作进展。

主持人:我们一直强调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那么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我们具体是怎么落实的呢?

姜秦秦:长沙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全面贯彻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政策落到实处。一方面我们突出依法严惩,全面提高办案质效。市检察院将不逮捕、不起诉案件上提一级把关,同时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统一司法尺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另一方面,我们突出综合救助,全方位保障被害人权益。长沙市已率先实现“一站式”办案场所全覆盖,并严格落实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参与询问的工作要求,同时依托“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联合妇联、医院、专门心理咨询辅导机构同步为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救治。2023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还为因案致贫、家庭经济困难的53名未成年被害人申领司法救助金。如望城区检察院联合民政、雷锋慈善会联合开展“守望护航”救助项目,目前已向6名未成年人发放5万余元救助资金,援建雷锋号“希望小屋”123户,该工作机制被最高检、团省委推介。

精准监督

凝聚打击犯罪合力

主持人:在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和综合保护未成年人方面,长沙检察机关主要是怎么开展工作的呢,请姜主任介绍一下。

姜秦秦:为确保“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落地见效,长沙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高位谋划”“高标推进”“高效落实”,一方面我们聚焦重点环节、全链条监督,破解症结性难题。2023年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提升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和完善相关社会治理问题专项活动》,对全市涉嫌性侵未成年人的行政案件进行排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414人,并厘清了对立案标准和证据采信的认识偏差,出台了长效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我们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多维度监督,提升综合保护质效。除了制发检察建议,岳麓区检察院、浏阳市检察院等还多次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为未成年人被害人争取心理治疗费用、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提请撤销、变更监护权。

标本兼治

延伸犯罪预防触角

主持人: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经常提到“教育感化挽救”“预防大于惩治”,长沙检察机关在罪错未成年人帮教、预防犯罪方面有哪些积极举措?

姜秦秦:首先,我们针对罪错未成年人采取多元处遇措施,提升帮教工作的针对性。2023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协助将58名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学生送入长沙新城学校开展专门矫治教育。其次,针对监护缺位的家长用好“督促监护令”,多举措提升家庭监护能力。如雨花区检察院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建立家庭教育服务站,推出家庭教育指导课,被国务院妇儿工委肯定推介。长沙市检察院打造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获评2023年度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案例。再次,我们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开创法治教育新形式,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如长沙县检察院探索建立平安校园、法治校园联动工作机制,在助力学校保护方面发挥实效,“长检馨声”“星检说”“守望”等普法团队深入开展“五进”活动614场次,覆盖面达8万人以上。全市5名检察官获评湖南省中小学百名优秀法治副校长。我们用心打造的10堂精品法治微课,被正义网评为优秀新媒体作品,并在央视《今日说法》新媒体平台重点推荐。长沙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权利保障机制建设被评为2023年长沙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主持人:2023年,长沙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不论是在惩治犯罪、诉源治理,还是预防犯罪、做实帮教方面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那么,下一阶段咱们未检的工作重心是哪一方面呢?请姜主任来介绍一下。

姜秦秦:下一步,长沙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强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坚持“教育矫治罪错未成年人”和“多元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并重,激发“六大保护”合力,为守护平安和谐幸福长沙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