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检匠心特别报道丨积极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4-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2023年,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锚定“争第一、创先进、树品牌”的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长沙市检察院联合长沙政法频道共同推出特别报道《长检匠心》,由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走进演播厅,分七个专题对一年来的检察工作进行详细解读,敬请您的持续关注。

112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湘文在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全市检察工作报告。当天晚上,长沙市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柏纯洁做客政法频道演播厅,就长沙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整体情况、亮点以及关注热点进行解读。

主持人:检察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让我们深切感受到2023年长沙检察机关的努力和付出,工作非常不易,成效也非常显著。请问一下柏主任,今年的报告整体特点是什么?

柏纯洁:非常感谢您的肯定。工作报告作为全市检察工作的高度概括和提炼,它背后凝结着的是全市检察人员的汗水和智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报告的特点,实质上就是检察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总的来说就是三句话:一是紧扣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报告检察机关是如何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二是紧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报告检察机关是如何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三是紧扣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报告检察机关是如何促进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的。同时,在写作风格上力求“实”,尽量用数据反映工作、用数据支撑观点、用典型案(事)例展现成效,如全文采用数据约120余个,案(事)例60余个,有力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和说服力。

坚持民本情怀 站稳人民立场

主持人:您刚刚讲到人民性是报告主要特点之一,对此我们也注意到,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频率也是最高的,请问柏主任,这样谋篇布局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柏纯洁:一直以来,我们检察工作的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比如,近年来我们全面推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去年全市适用率超过了90%,检察机关共对2万多人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这项制度的推行,需要检察官在做好捕、诉的基础工作以外,花大量时间在量刑协商、社会危险性评估等工作上,一个案子上花的心思和心血要比以往多出好几倍。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辛苦和付出是完全值得的,是切实在用检察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因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现在的一审服判率能达到95%以上就是很好的例证。再比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虽然也大幅度增加了检察工作量,但对稳就业、保民生具有重大意义。自试点以来,我们已经对72家企业启动合规程序,涉及产业规模74亿余元,47家企业已完成合规整改、经营重回正轨,新增或带动就业上万人······这样的例证还有很多,都是检察工作人民性的生动体现。因此,我们在报告中也将“人民”元素贯穿了报告的始终。

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

主持人:报告中专门提到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请问这样表述是有什么深意?

柏纯洁: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明确指出,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我们理解、落实这一价值追求,根本就是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要尊重司法规律,在办案中努力实现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主持人:那具体怎么实现呢?

柏纯洁:具体来说,就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办案不能盲目追求数量,而是要做到质与量的高度统一。比如,去年我们紧盯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立案侦查13人。乍一看,可能觉得绝对数不高。但是,办案的震慑力很强,我们立案办理的陈某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案,罗某违规减刑、假释案,二人都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有力清除了司法队伍害群之马,起到了很好的惩戒和教育作用。

科学管理 激活队伍一池春水

主持人:近两年来,我们检察工作自身建设动作频频,工作报告对此也有专门阐述,想请问一下柏主任,我们具体有哪些抓手?成效如何?

柏纯洁: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市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检察人才建设,新一任党组还开创性开展了长沙检察机关123”人才培养工程。也就是要力争在1个五年规划内,打造20支优秀专业化办案团队,培育30名青年精英人才。目前来看,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仅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就涌现出了2名“全国优秀公诉人”,4名“全省十佳公诉人”,有20人获评了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能手”“业务标兵”称号,16件案(事)例获评了全国指导性案例、优秀案(事)例,宁乡市检察院还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单位,获评了“全国模范检察院”。当然,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努力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通过柏主任的精彩解读,我们深切感受到去年长沙检察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也真切感受到去年长沙检察工作的硕果累累和亮点纷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也衷心祝愿长沙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