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热点评论
在建设网络强国中检察官微管理应树立四种可贵的意识
   作者: 2014-07-2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日期: 2014-07-03 来源: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    作者: 江世炎 

      近读卿立新先生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为建设网络强国凝神聚气》,颇有感触,深受启发。今年以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的12字“网信精神”,落实到检察宣传工作中来,特别充当桥头堡与侦察兵角色的官方微博建设,我认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过程艰难,前途光明,应该树立四种可贵的意识:

    1、使命意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如何让互联网成为检察机关打击犯罪、执法为民、取信于民的新平台?关键是要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意识作支撑。这其实也就是“忠诚、担当”的核心内涵。开博为检,用博为民,开博就是要适应新形势,“群众活跃在哪里,我们的工作触角就得延伸到哪里”,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架通检民之间的桥梁,最大可能地开展好检察宣传与群众工作,发动并打赢人民群众的网上战争。要想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从了解、认同直到理解、支持,就是要让他们从每个案例、每件小事里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服务诚意,树立网上检察的强大正能量形象,进而提升满意度,有效提高执法公信力。

    2、风险意识:如何在网络这个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中顶得住、打得赢?如何在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领域孜孜探索、顽强拼搏?除了12字“网信精神”来“支撑起网信队伍的精气神”,还得有一种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互联网已然已成为当今治国行政的“最大变量”,在群众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就得以一种风险意识来开微博、管官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作出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奉献,展示自己的形象。这不仅是本职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因为网络已然成为一种人气很旺的社会,你不占领,就可能被一些不健康的占据,最终受害的还是国家与人民。所以,微博管理员应该具备强烈的风险意识,特别相关主要领导,更应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岳阳楼精神”,就应该成为每个微博管理者的从业共识与内心追求。

    3、信仰意识:微博管理就是一种精神的修行。“看一天的网帖,要用一个星期的新闻联播来疗伤”,道出了微博的负面舆情关联功能。要想实现正能量“唱得响”、负能量“管得住”、实力“追得上”、安全战“打得赢”等工作目标,“哪一项都离不开忠诚、担当、创新的价值信念,离不开廉洁、团结、奉献的精神追求”,也就是说明了,长期处于负面信息里的微博管理员,要做到“五毒不侵”,必须得有坚强的内心,也就是一种信仰。我们的信仰,那就是党性,得有一种正义感和为民情怀。只有这样,才会始终淡定,心如磐石,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谩骂,听得惯唠叨。境高自成佛。

    4、担当意识:微博管理其实也是一种侠客行。网络是江湖,我们是侠客。当然,我们的武器不是剑,而是法律,是一种精神。路见不平一声吼,风风火火闯九州,这里需要的就是一种用法律来行侠仗义的侠客精神。“世间有两种武器:精神和剑。从长远看,精神必将打败利剑。”其实这种精神还体现出是一种“卧看网上个个帖,一案一事总关情”的忧患境界。想到尽可能地可“多为苍生鼓与呼”,可以为百姓更多更好地做一些事情,解决一些问题,也就“废寝忘食不觉累,衣带渐宽总不悔”,自然而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可贵的人格品质;成为“为落实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凝神鼓气”的可贵法宝和核心动力。

    管官微或者玩微博都需要这种境界与精神!实现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战略跨越,更应如此!愿以此与大家共勉、共识!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