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专题聚焦
双向调查有成效
   作者: 2014-07-2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天心区检察院】

     “爸妈,我错了,以后不会再犯了!”531,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的亲子互动培训课程结束时,17岁的女孩小邱和父母在相拥而泣。看到这一幕,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何丹别过头,轻轻拭掉脸上的泪水。小邱是我院未检工作双向社会调查机制的一个普通案例。何丹说。 

      记者了解到,双向社会调查是天心区检察院专门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设置的,包含主体部分和配套机制。由检察官围绕犯罪事实做核心调查,了解犯罪原因、悔罪表现、是否具备有效监管条件或社会帮教措施等情况;检察机关委托其他相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进行必要调查,了解被调查对象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社会交往等情况,并配合检察机关对被调查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帮教、家庭教育改善等。 

      “小邱是一名在校生,斯文秀气。初见时,我怎么也无法将其与涉嫌多次盗窃犯罪联系起来。何丹说。第一次讯问,既顺利又艰难。小邱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可问到犯罪原因时,她却始终沉默不语。于是,何丹启动了双向社会调查机制,通过大量走访、约谈,她逐渐走进小邱的内心深处。何丹决定再和小邱谈一次,解开她的心结。 

      天心区检察院的心理疏导室里,何丹与心理专家一起,用一杯小邱最喜欢的热奶茶打破沉默,渐渐敲开了小邱的心门。小邱的父母在浙江经商,一家人聚少离多,父母对她的教育多是说教、数落。多年来,她在不同的学校和不同的亲戚家辗转,流动的生活使她性格孤僻,在学校遭到同学排挤,也由此产生了厌学情绪,心理的压抑最终导致行为的失控。

      在与小邱长谈后,何丹为小邱分析了其犯罪行为的危害性,鼓励她向被害同学道歉,并达成刑事和解。20131126日,天心区检察院对小邱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避免小邱承受过多心理压力,何丹配合她的父母积极与一所职业学院联系,申请到入学名额。转学前,何丹还专门约谈了新学校的班主任,告知其小邱的情况并与学校签订保密协议、确立定期反馈联系,共同加强对小邱在考验期内的管教。 

      小邱的母亲说:“这段时间,孩子有了进步,作为家长,我们也成长了不少。在最后一次亲子互动培训课程结束时,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