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专题聚焦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就“举报宣传周”活动答记者问
   作者: 2014-08-1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6月23日至27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展第十六个“举报宣传周”活动。本报记者就今年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的有关问题专访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陈绍纯(以下简称陈):今年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确立的“依靠群众惩治职务犯罪,公开检务强化自身监督”。围绕这一主题,将主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重点;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的制度措施;检察机关强化自身监督的制度措施;举报工作制度与举报的方式方法等。

  记:当前,向检察机关举报职务犯罪暨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是什么?

  陈:每年我市检察机关都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的部署以及本地实际调整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市检察机关确立的年度工作要点,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一是突出查办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等专项活动中所发现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二是着力查办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以及垄断行业等领域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三是加大力度,依法查办涉嫌行贿犯罪、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四是加大力度,依法加强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追赃工作;五是严查司法不公背后的司法腐败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反腐败的力度和成效,提高人民群众与腐败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

  记:近几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效果如何?

  陈:2008年以来(2008年1月—2014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968件1174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65件888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03件286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681件856人,其中111人被依法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突出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共立案查办大案88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70人(含省院交办厅级干部15人)。突出查办了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56人、行政执法人员70人。

  记: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中,为什么这么重视群众举报的作用?

  陈: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很多大案要案都是通过群众举报有关线索而依法初查、立案侦查并深挖出来的。据统计,2013年1月—2014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有关线索198件,其中贪污贿赂线索145件,渎职侵权线索53件。这些线索成为全市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来源。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3件192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7件45人,其中大案171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27人。所以,检察机关十分重视发挥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记:检察机关公开检务强化自身监督重点有哪些措施?

  陈:一是公民可以通过检察机关办公办案自动触摸系统屏查询举报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二是通过登录检察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查询、了解检察机关机构职能和工作情况,对检察工作予以动态监督;三是通过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系统查询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情况,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督;四是通过到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和相关办案部门直接询问举报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五是举办“检察开放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主监督员、检风检纪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予以监督;六是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走访、两查找、一确保、一促进”活动,对已办结或正在办理的重大、有影响的刑事案件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案件或当事人不服、提出异议的刑事案件以及其它有关刑事案件和全部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通过走访发案单位、案件当事人、律师,查找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是否做到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记:群众向检察机关举报职务犯罪有哪些方式和途径?

  陈:一是来访举报,举报人到受理案件线索的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当面进行举报;二是书面举报,举报人将所掌握的案件线索,写成书面材料,通过邮寄或者面交的形式向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进行举报;三是网络举报,举报人通过网络登录人民检察院网站进行举报;四是电话举报,举报人用电话向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进行举报,全市检察机关均开通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举报电话“12309”。 除以上几种形式外,行使举报权也可以采取电传、电报、录音、录像等方式进行。总之,采取何种举报方式,由举报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具体情况来定,检察机关对群众举报都会及时受理、依法办理。

  记:检察机关对举报人有哪些保护?

  陈:检察机关保护举报人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保障举报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依法保护其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二是严禁泄露举报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情况;严禁将举报材料和举报人的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举报单位和被举报人;三是调查核实情况时,不得出示举报材料原件或者复印件,不得暴露举报人;对匿名信函除侦查工作需要外,不准鉴定笔迹;四是宣传报道和奖励举报有功人员,除本人同意外,不得公开举报人的姓名、单位;五是对打击报复或者指使他人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近亲属的,经调查核实,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未构成犯罪的,提出检察建议,移送主管机关或者部门处理;六是对举报人因受打击报复,造成人身伤害或者名誉损害、财产损失的,支持其依法提出赔偿请求。

  记:举报人在举报职务犯罪时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陈:举报人应当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在举报时应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明确告诉被举报人要举报他;二是不要多头举报,避免举报泄密;三是举报后不要随便和他人谈论举报的情况,不要把举报的事实告诉自己的同事、朋友、亲属;四是不要在公共场所用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举报线索查处情况。

  记:检察机关对举报人有哪些奖励措施?

  陈:对向检察机关举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检察机关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奖励举报有功人员,对有重大贡献的给予重奖。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