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专题聚焦
警醒:权力不能任性
   作者: 2015-07-06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通过预防敲响警钟,提醒审慎用权,减少职务犯罪发生,是检察机关的不懈追求。”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绍纯说。2014年,长沙市检察机关构建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机关、企业、园区、学校、街道的工作机制。检察机关通过预防调查、分析报告等形式,提出防治对策建议,为依法治市、实现“法治长沙”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沙芙蓉:预防犯罪走进校园

  第一站 制度规范

  大力推进制度预防,用制度管人,使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无法被滥用。

  献血费用为啥被退回

  【天心区检察院】

  5月18日清早上班,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党委书记肖兰登录自己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协同平台账号,发现前一阵子申请的一笔献血费用被退回了,点击相关附件查看详细信息,发现退回理由上显示“发放人数与实际不符”。经过校对核实,肖兰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多报了一人,当天下午将信息修改重新上报。

  “这笔献血费用申请,是平台上每天处理的数十项申请中的一项。”肖兰介绍,目前在金盆岭街道,不论是采购审批,还是请销假,通过廉政平台申报成为一种新常态。“两年前,金盆岭街道的各种审批还是通过各级手工签字进行,之所以有现在的变化,是区检察院办的一个案子给我们的启示。”肖兰告诉记者。

  2012年底,天心区检察院在查办金盆岭街道工委原书记张某贪污案件过程中,发现张某伙同原街道办副主任李某、会计尹某通过伪造虚假工资表和虚假税收奖励协议,多次从财务套取资金200余万元。“该案反映出街道办在财务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存在漏洞,只要‘一把手’签字了,即便中间程序有问题,审批有缺陷,会计都必须办。我们不但要办好案,更要注重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该院检察长陈立民说。

  办理此案过程中,天心区检察院预防科介入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发现金盆岭街道已有“街道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审批制”等规定,如果这些制度真正发挥效用,腐败窝案或许可以避免。在该院建议下,2013年8月,金盆岭街道“两查两找”预防职务犯罪试点工作启动。

  所谓“两查两找”,即查规章制度及其施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腐败行为易发部门和环节,找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原因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措施、途径。预防干警深入金盆岭街道,利用半年时间,组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评估出风险岗位60个;查找出岗位风险点450余个,绘制覆盖街道全面工作流程图20余张,提出对应岗位风险防控措施400余项。

  为了把墙上的制度落到实处,预防科干警还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发软件,构建了廉政风险防控系统。该系统包括财务审批、公章使用审批、请休假申请、文件传阅等20余条工作程序。“这个系统减少了办事人员和审批人员的主观随意性。通过痕迹化管理的方式,可以及时找出问题环节、时间节点以及办理人员。”金盆岭街道工委副书记邬智勇说。

  预防年度计划受推广

  【雨花区检察院】

  “谭检,去年上半年我们公司贪污案发生后,看到公司面临巨大的廉政风险,我睡不着觉了。幸亏去年下半年检察院与我们公司共同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年度计划’,自此我们公司再未发生腐败案件。”6月2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谭剑辉到中建五局土木有限公司(下称土木公司)走访,董事长马跃光握着他的手说。

  2014年上半年,雨花区检察院查办了土木公司福建分公司(下称福建分公司)总经理王某等12人贪污案。王某涉嫌虚增工程量,套取工程款案件线索是中建五局移交给该院的,该院与中建五局是预防共建单位。在查办此案的过程中,该院又挖出福建分公司其他11名班子成员涉嫌共同贪污的线索,均立案侦查。目前,王某等12人均被提起公诉。

  结案后,雨花区检察院向土木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指出对方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建议监督福建分公司整改。随后,土木公司邀请该院共同针对工程建设中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重点岗位、环节和部位,即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内部财务管理等方面深入调研,制定出土木公司职务犯罪预防年度计划。

  按照该预防年度计划,土木公司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余项,内容涵盖工程招投标、物资集中采购、分包结算、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之后,雨花区检察院继续协助该公司堵塞管理漏洞,在该公司承建的重大项目长沙地铁等施工现场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受理投诉或举报;对于苗头问题,双方及时进行预防约谈和警示提醒;根据需要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预防,设立检察联络员,及时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

  在年度预防计划指导下,土木公司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预防职务犯罪管理体系,企业风清气正,发展越来越好。目前,预防职务犯罪年度计划正在雨花区大中型国企推广。

  第二站 个案预防

  从个案预防入手,由点到面,将职务犯罪预防延伸到了各个“高危”领域。

  是什么让与会者唏嘘

  【望城区检察院】

  “易某在不到4年时间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4次收受贿赂7万元,5次贪污25.68万元,易某将用6年时间为他的行为买单。”5月20日,在长沙市望城区征拆办召开的职务犯罪案件分析会上,该区检察院侦查、公诉、预防部门办案检察官的案件剖析,让与会者唏嘘不已。

  易某是望城区征拆办工作人员。2010年8月至2014年4月,他先后负责望城区某商业广场征地拆迁工作和某创新科技园项目联络村、骑龙村迁坟工作,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深得领导重视,加上长期与拆迁群众打交道,很多拆迁户比较信任他。

  拆迁户在向易某咨询国家拆迁政策、补偿标准等问题时,为了多获得点拆迁补偿款对他施以小恩小惠。一开始,易某还有所顾忌,久而久之就默认了,一律来者不拒,到后来开始索拿卡要。

  “帮拆迁户多拿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补偿款很容易,他们送给我点钱,都很愿意。拿着国家的征地拆迁款谋取私利,结果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后悔死了!”面对望城区办案检察官的提讯,易某反思道。

  2014年10月17日,该区法院以受贿罪和贪污罪判处易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9万元。

  “昨天他还和我们一起工作,今天却沦为阶下囚。征地拆迁工作艰辛、复杂,且面临诸多诱惑,大家且行且珍惜。”案件分析会上,望城区征地拆迁办负责人告诫大家。

  “选取群众高度关注、在辖区内具有典型性的案件,深入发案单位召开案例分析会,从侦查、公诉和预防3个阶段全面剖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全体。”望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宽馀对记者说。

  近年来,望城区检察院积极追求职务犯罪个案预防社会效果最大化,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案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与办案检察官“面对面”交流,先后在国土局、城建局、税务局等发案单位召开案件分析会,剖析发案成因,研究发案单位或行业职务犯罪个案特点、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

  截至目前,望城区检察院共召开案例分析会7次,提出预防对策20余条,组织相关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2000余人次。

  培训学校越来越正规

  【岳麓区检察院】

  “李科长,我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4000多元,感谢你们给我的指导!”6月1日,农民工小陈打电话给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李敬君报喜。

  去年下半年,小陈从湖南省邵阳市农村到长沙找工作,因为学历较低、缺乏工作技能和经验,到处碰壁。

  一天,李敬君正带领干警在街头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路过此地的小陈驻足观看宣传展板,仔细咨询了一些法律问题,还向李敬君讲了找工作遇到的烦恼。

  “其实,我很想学门技术,但听说有些培训学校是骗人的,担心上当,不敢贸然报名参加。李检察官,您可以帮帮我吗?”

  “可以啊!”面对小陈期许的目光,李敬君满口答应。

  “你去这个职业技术学校吧。该校我比较了解,原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院查处了该校原校长,并同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这个学校现在很正规。”

  “好啊,我就去这个学校了,谢谢!”小陈随后报名参加了这个学校的建筑行业培训班。经过几个月的培训,他顺利结业并在长沙市某建筑公司找到了工作。

  据李敬君介绍,去年上半年岳麓区检察院依法查办了该校原校长肖某滥用职权、贪污案。在办案过程中,预防科同步开展预防工作,针对该校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管理不严、办学不规范、违规套取农民工培训补贴资金等问题,该院向这个培训学校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整改。

  这个培训学校经过认真整改,规范了培训、就业指导等办学行为,到此培训的农民工真正能够学到本领。

  同时,岳麓区检察院加强对涉农惠农及民生热点职务犯罪调研,以个案预防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同步介入、专项调查、开展教育、提出建议、个案回访等工作机制,不断丰富预防手段,提升预防效果。

  目前,岳麓区检察院已有3个预防项目被湖南省检察院、长沙市检察院评为优秀预防个案。

  第三站 服务企业

  预防出生产力,通过预防全力优化投资环境,保护企业免受职务犯罪伤害。

  “预防联络员”来了

  【长沙县检察院】

  “检察院与企业建立联合预防职务犯罪机制,指派检察官兼任‘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为企业和园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5月19日,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高杰在“检企联防”工作交流会上,为长沙县检察院点赞。

  长沙县拥有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星沙、黄花等8个产业基地,聚集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其中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120余家。面对县域经济加快崛起的新形势,该县检察院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设立了派驻园区检察联络室,建立了打、防、保、助“四位一体”服务模式。2014年5月,该院又推出“检企联防”工作机制,与广汽菲亚特等企业联合开展预防,指派职务犯罪预防科干警担任联系企业的“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共筑预防职务犯罪防火墙。

  该制度以建设廉洁企业为核心,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中容易引发职务犯罪的风险环节、岗位,采取“教育十制度十监督相结合”的方法,畅通信息联络和交流渠道,在预防咨询、预防调研、风险排查、警示教育等各个层面构建严密的预防立体网络,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预防工作“无盲点、无断层、无缝隙”的目标,确保企业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

  今年春节期间,一供应商以拜年名义给合作企业一位中层干部送礼,要求公司采购其物资设备时给予关照。该干部委婉拒绝,并主动向公司纪委报告情况,公司纪委及时将情况通报给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认为虽然这次数目不大没有构成行贿犯罪,但潜在危害不小,随即对那名供应商进行警示教育,避免了该公司职务犯罪案件发生。

  目前,该院已将预防触角延伸至重点工程建设领域,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南方基地建设项目部等签署建立联合预防职务犯罪机制文件,并授予“联合预防单位”牌匾。

  “‘检企联防’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合作企业日常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职工对干部的廉洁认可率不断上升,企业实现了职务犯罪零发案’的目标。”该院检察长石华告诉记者。

  阳光拆迁村民满意

  【宁乡县检察院】

  “犯罪分子被查处了,实行了阳光拆迁,我们气顺了,心宽了,同意在拆迁协议上签字。”近日,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李某等多名拆迁户高兴地说。这是宁乡县检察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园区经济发展的结果。

  2013年下半年,经开区个别拆迁干部与村干部勾结,受贿后给少数拆迁户虚增面积,套取拆迁资金;随意提高补偿标准,导致补偿标准不一,补偿数额相差悬殊,损害了守法拆迁户的合法利益,引起李某等拆迁户的不满。大家拒不拆迁,声称要集体上访。

  宁乡县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缜密调查,立案查处了经开区征拆组原组长任某等7人受贿、滥用职权窝案,目前一审已宣判,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6人二年至十四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在办案的同时,该院向经开区派驻检察特派员,调研犯罪原因。检察特派员通过约谈经开区征地拆迁部门工作人员,发现违规超范围提前拆迁、公示不彻底、监督机制不健全等管理漏洞,及时向经开区管委会发出检察建议。

  经开区管委会按照检察建议认真整改,制定了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细则,完善了公示制度,加强了拆迁房屋的基础测量和备案工作,强化了事后监督评估机制,并为每个拆迁户建立拆迁档案,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依据,从而杜绝了虚增拆迁面积等违规现象。

  该院还积极协助经开区管委会邀请拆迁户召开座谈会,进行法制宣传,通过行贿多领补偿款的拆迁户先后退回200万元。经开区管委会承诺:统一拆迁补偿标准、加强监督机制建设。拆迁户拍手称快,主动与园区管委会商谈拆迁,大大提高了征地拆迁效率。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落户宁乡后,仅用一个月就完成项目用地拆迁工作。

  “以前检察官进驻园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很多干部比较抵触,感觉被检察院跟着就是一种不信任。这次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们原来的想法,希望检察官能多来。”在经开区社会事务局负责人看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仅保护了干部,还优化了园区政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

  2014年以来,该院共帮助经开区查找制度漏洞并完善风险防范机制15个,检察约谈20人次;针对工程招投标监管等容易出现职务犯罪的环节,联合下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提出具体整改意见40余条。

http://newspaper.jcrb.com/html/2015-06/10/content_188247.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