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雨花区检察院隆重举行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新机制启动仪式

时间:2017-04-10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图1:仪式现场

  

  图2: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讲话

  

  图3: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讲话

  

  图4: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闵文主持仪式

  

  图5: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讲话

  

  图6: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作工作报告

  

  图7:宣誓活动现场

  4月1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隆重举行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新机制启动仪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雨花区委书记张敏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闵文主持仪式。

  作为全省案多人少矛盾最为典型的基层检察院,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今年3月6日被省检察院确定为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先行先试单位。在20多天的时间里,该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省、市两级检察院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做好了司法体制改革方案制订、工作量测算、岗位配置、职能设置、内设机构重构、检察人员分类等工作。遵循“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与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相结合”的原则,全院的内设结构由检察权运行、检察权监督、检务保障三块构成,充分展现检察权运行、检察权监督和检务保障职能在既定轨道内运行。

  据了解,整个运行机制主要呈现六个特点。一是授权充分。除规定情形的案件外,都由检察官决定,使得现行的承办人承办、负责人审批、检察长决定的办案模式改革为检察官独立承办、独立决定。二是细化了检察长职权。检察长承办案件、决定规定情形的案件,通过行使职务指令权、职务收起权、职务转移权等监督检察官办案,履行“一岗双责”,负责行政、党建工作。三是重构内设机构,基于转隶,反贪、反渎、预防保持不动外,通过工作量测算,重构了刑检一部、刑检二部、刑检三部、民事和行政检察部、检务监管部、检务保障部等6个部门。对刑检工作而言,为了落实司法责任和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捕诉合一,重构的4个业务部门以办案团队为基本单元,按照不同的案件类别进行分类,促进检察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四是构建了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首先是监管,由案件管理系统、司法档案系统、检务公开系统和外部信息存储系统构成,形成运行轨道功能、风险“探头”功能和证据证明功能;其次是评查,由核查、督查、调查、评查、评议、评价构成监管机制体系;再次是评查结果的运用,在员额检察官的绩效工资、等级晋升、员额去留、评优评先以其完成办案的数量、质量和效果情况为依据,形成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奖能罚庸机制。五是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通过四大系统的建立,所有工作均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六是实现了扁平化高效管理。内设机构由分管检察长担任部长,除履行办案职能外,还承担相应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每个部另设一名支部书记,负责党务工作,其承担的党务工作折抵部分办案工作量。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在启动仪式上讲话。王勋爵检察长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先行先试的信心和决心。抓好改革先行先试工作,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完成省院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推动雨花区院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王勋爵检察长指出,要汇集智慧力量,为“雨花模式”在全省推开创造有益经验和有力借鉴。要坚持党委领导,有序协调推进,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要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把改革先行成效体现在检察工作上。

  王勋爵检察长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先行先试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雨花区院党组和检察长要把推进改革先行先试工作作为当前头号政治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推进落实,抓出工作成效。要落实工作指导,全力支持配合。市院机关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联系指导作用。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导检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雨花区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改革先行先试方案和配套制度上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落地生根。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卢乐云副检察长首先对雨花区委、人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新机制启动仪式表示祝贺,对雨花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积极投身改革表示敬意。他指出,公正处理每一起司法案件是一个法治国家应当赋予人民群众的福祉,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理解改革的宗旨。在检察机关,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宗旨就是以司法责任制为己任,确保司法公正,从而确保社会公正,这就是改革的价值取向。雨花区检察院的改革能否成功,能否真正成为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改革的“雨花模式”,关键在这一宗旨能否实现,落脚在改革之后,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是否真的做到了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

  卢乐云副检察长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全面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动。相对于全国而言,雨花区院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遵循中央顶层设计,落实中央司改政策,确保改革宗旨落实,呈现“雨花特色”。全体检察人员要积极勇敢地挑起改革的责任,忠于职守、勤于思考、深入探索;要抓紧学习,使自己的知识储备适应需要;要培养意志,独立办案;要边办案边积累经验,勤于总结;在检察官之间要加强办案技能等方面的交流,建立检察官如何独立行使办案职权的经验交流机制。秉着一个目标,落实责任制,牢记一个宗旨,守住一条底线,形成湖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卢乐云副检察长最后强调,要注重对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宣传。在准确理解、精准把握中央改革精神的前提下,把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方针、特点、目标、所构建的机制及时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让办案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启动仪式上,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做了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报告,雨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维宁宣读《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机构设置与人员配置方案》。同时举行了员额检察官宣誓活动,该院首批入额的38名检察官手持《宪法》庄严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