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加强与海关合作 为建设开放强省贡献检察力量 —游劝荣检察长到长沙海关调研

时间:2017-04-14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4月10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来到长沙海关调研,并出席长沙市检察院与长沙海关缉私局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他强调,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海关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服务湖南经济特别是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讲话 

  

  游劝荣检察长对长沙海关在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推动对外开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他说,省委着眼湖南经济发展,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给对外经济贸易带来了新的机遇。主动衔接海关,主动配合做好工作,就是服务湖南经济发展。湖南检察机关与长沙海关要加强合作,形成打击和预防犯罪的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游劝荣检察长要求,检察机关靠前服务,主动配合,共同促进湖南经济发展。一要致力于制度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设立检察工作室,构建长效机制,促进个案协调走向制度化合作。二要建立专门办案组织,衔接海关业务,有利于熟悉海关业务、机构和人员,保证案件质量。三要依法准确把握证据标准。一方面,要延伸服务引导侦查机关向高标准看齐;另一方面,要沟通协调,促进各方公正客观评估证据和证据的合法性,达成更多共识,实现打击犯罪的共同目标。四要深入研究具有代表性的疑难复杂案件,探索办案规律,强化理论指导,努力形成统一的理念、制度、标准和步调。

  

游劝荣检察长强调,要相互加强监督。监督者更需要监督,对检察机关来讲,不是监督多了,而是监督少了;不是监督过了,而是监督不够。希望长沙海关从办案角度加强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形成分工负责、相互制约。  

  

  座谈会上,调研小组观看了介绍长沙海关工作情况的宣传片,并听取了长沙海关缉私工作汇报。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首先向长沙海关为打击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敬意。他强调,检察工作室的成立既是一个工作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双方互相学习、促进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的窗口。打击犯罪、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检察院和海关缉私局的共同职责和使命,双方要以检察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将合作推向新的台阶。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将从侦监部门和公诉部门分别明确1名检察官作为派驻检察官,定期开展工作。派驻检察官可以通过办案审查、查阅案卷材料、定期通报情况,参与讯问、询问、调查取证等方式,适时指导跟进走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及时进行海关和诉讼业务交流,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讲话 

  

  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在讲话中指出,要借“检察工作室”成立和《合作备忘录》签署的契机,进一步强化侦捕诉衔接和办案协作,增进交流沟通,促进执法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进一步形成打私合力,更好服务和保障湖南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签署合作备忘录

  调研会前,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长沙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焦德高共同为“长沙市检察院驻长沙海关缉私局检察工作室”揭牌,并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系全国海关缉私部门设立的首家“检察工作室”。

  

 

  “长沙市检察院驻长沙海关缉私局检察工作室”揭牌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维群,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宗戈、闵文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