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
   作者: 2015-08-26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5825上午930分,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百坚同志宣布从现在起20166月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1年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 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红网,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政法频道,星辰在线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闵文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闵文: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参加我院举办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的闻发布会,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闵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根据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向社会各界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专项监督活动的工作方案和相关举措。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议程为: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百坚同志发布新闻。下面有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百坚同志发布新闻。

徐百坚: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为全面履行侦查监督职能,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推进法治长沙建设,根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从现在起至20166月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1年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以下简称“专项监督活动”)。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使检察机关成为当地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标志。检察机关的侦查监督职能对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具有重要功能。79,省检察院作出了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的决定,并制定了工作方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省检察院部署开展这一专项监督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为落实徐守盛书记的重要批示,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等省院领导明确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徐守盛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用卓有成效的执行力来回报省委领导的信任和期待。

近几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根据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结合长沙实际,制定完善和大力实施了长沙检察工作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每年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应注重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推进并实现了全市检察工作的新发展。其中,市检察机关制定、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六个走在前列”专项活动方案》,着力加强服务长沙“六个走在前列”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长沙“六个走在前列”的成效与做法被省检察院向全省检察单位推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服务长沙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将着力推进产业转型、着力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深化重点改革、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要求,长沙市两级检察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徐守盛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院游劝荣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侦查监督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服务长沙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次专项侦查监督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侦查监督职能具体包括三项:一是对提请逮捕的案件进行审查,作出是否逮捕的决定;二是对刑事立案活动进行监督;三是对侦查活动进行监督。侦查监督既是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第一关的把关人,也是冤假错案第一道防线的守护人,同时还是监督侦查权沿着法治轨道运行的重要责任人,对于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检察机关侦查监督职能:一是对危害经济发展的经济犯罪案件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进行法律监督,既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向司法部门移交刑事案件而不移交,又监督侦查机关对应当立案的经济犯罪案件而不立案。二是对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实施监督。三是对侦查活动中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实施监督,尤其是对侦查活动中滥用强制措施,违法限制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人身自由;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产,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甚至在履职过程中强行向企业索拿卡要,故意刁难企业等进行监督。

这次专项侦查监督活动整体目标是,通过依法履行侦查监督职能,监督立案一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涉嫌犯罪的案件以及索拿卡要、冷硬横推等不依法履行职责的索贿受贿、渎职侵权案件,监督撤销一批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监督纠正一批侦查活动违法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营造依法保护经济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

在组织开展这次专项侦查监督活动中,我们将牢牢把握工作重点。从立案监督而言,重点是发生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强揽工程、违法阻工、偷盗抢骗、扰乱金融、税收秩序等涉嫌犯罪的该立不立案件,公安机关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不该立而立案件,以及国家工作人员索拿卡要、冷硬横推、渎职失职,插手土地招拍挂、矿产开发、工程承包等市场经营活动,插手经济纠纷等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主要涵盖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罪名。对侦查活动监督而言,重点是注重发现和纠正以下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徇私舞弊,放纵、包庇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犯罪的;故意制造冤、假、错案,损害企业发展的;在侦查活动中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的;随意限制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人身自由的;非法搜查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身体、住宅的;涉企案件中不应当撤案而撤案的;随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不解除的。

这次专项监督活动根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由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统一组织领导,市院侦查监督一处具体组织实施。全市两级院分管侦查监督工作的副检察长负责统筹,侦查监督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全市检察机关将采取查阅公安机关治安处罚案件台账、刑事立案案件台账、查询“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召开联系会议、认真受理控告、举报、申诉等方式,收集侦查监督线索。确定专人接受来电来函或者当面投诉、举报,获取侦查监督线索。对各种渠道获取的侦查监督线索,实行专门管理、专人跟进制度,重点监督线索要逐级上报至省检察院。对专项监督案件,实行逐案登记,及时派员介入侦查、引导取证、跟踪催办。

我们竭诚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将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立案监督线索和侦查活动违法的线索通过来信、来电、当面向我们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反映或者向检察机关官方网站进行举报,线索将统一管理,及时办理,对实名举报的将及时回复举报人。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电话:0731-88882000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网站地址:http://www.changsha.jcy.gov.cn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杜鹃路1号,邮编410000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检察工作主题,全市检察机关有决心、有能力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检察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谢谢大家!

闵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刚才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百坚同志介绍了长沙市检察机关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的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公布了线索举报平台、处理线索的措施和方式。我们相信,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侦查监督活动”一定能取得实效,为服务长沙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