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浏阳市首例涉嫌污染环境罪作坊主被批捕
   作者:罗炼 2015-08-07 新闻来源:浏阳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湖南省浏阳市荷花街道东环村,有人租赁废弃老屋开设非法电镀作坊,其排出的废水含锌量超标361倍,铬超标27倍。经浏阳市环保、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非法作坊被强制关闭,2015年7月28日,作坊主刘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浏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这是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浏阳第一起污染环境入刑案件。

  浏阳市荷花街道东环村付家片义学组的黄某有一座废弃多年的土砖老屋,去年12月,浏阳市澄潭江镇人刘某找过来,租下该屋加工产品。今年4月,犯罪嫌疑人刘某雇请林某在租屋内加工现场挖了一土坑,并运来一些工具设备开始生产,造成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电解液流到坑内,并且该土坑未作任何防渗透处理。该作坊白天大门紧闭,村民经过时能闻到刺鼻气味,有时还看到黑色污水从屋后沟里流出来。7月13日,当地村民向浏阳市环保部门举报。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这就是一个未办理任何生产、环保手续,且无任何防污染措施非法从事电解镀锌的作坊,屋内有大量盐酸、氢氧化钠、无氰碱锌添加剂、钝化液、除油剂和锌锭等原材料,现场还堆有待加工的铁制品。经对废水采样检测,其pH值超标近两倍,并检出铜、锌、铅、镉、铬等元素,其中,样品内锌的含量为543.44mg/L,国家标准仅为1.5mg/L,超标361倍,铬的含量为28.6mg/L,国家标准仅为1mg/ L, 超标27.6倍。因犯罪嫌疑人刘某未经批准违反国家规定进行铁件镀锌加工,将镀锌作业中产生的有毒物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所列的使用锌和电镀化学品进行镀锌产生的槽液、槽渣和废水处理污泥)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非法排放含重金属锌、铅、总铬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健康安全,其行为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故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