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利用QQ实施诈骗团伙四人被批准逮捕
   作者:罗炼 2015-09-23 新闻来源:浏阳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模仿“老板”的语气,在“QQ”上发号施令,湖南省浏阳市某酒店的财务人员便按要求向指定的银行账户上汇去了86万余元,事后才发现“QQ”上的“老板”竟然是网络骗子。9月17日,该网络诈骗团伙的四名成员被浏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86万元划入43张卡,分不同地点取走

  接到酒店报警后,浏阳市警方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并根据钱款去向展开侦查,结果发现,这笔86万余元的款项,最先进入到一个名叫“谢智庆”的账户,但不久又被转移到一个名叫“庞东海”账户。

  不过,当民警准备冻结该账户时,却发现该账户已无分文,钱款被按照每笔2万元左右的金额,分划到了43张取款卡内。而且,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这43张取款卡中的金额,分别在广西宾阳县的古辣镇、露圩镇、甘棠镇及横县的石塘镇、青铜镇、东圩镇等地农村信用社被全部取现。

  掌握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赶赴广西宾阳县展开侦查工作,并很快锁定了一个以“九哥”(在逃)为首的网络诈骗团伙。经调查,该起案件正是“九哥”一手操控,先是在“QQ”上冒充酒店老板,诈骗得手后又指挥团伙成员将账款转移取现。

  锁定目标后,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浏阳警方成功抓获覃某等四名主要团伙成员。据覃某交代,诈骗得手后,他们按照上线要求,对钱款进行转移,然后按照约定的比例予以分赃。

  境外学技术,分析聊天记录实施诈骗

  骗子为何能如此精确地找到诈骗目标,而且连说话的口气和内容都如此“逼真”?在网络安全部门专业人士的协助调查下,警方发现这是一种全新的诈骗形式。

  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通过种下木马盗取公司管理层人员 QQ 号和密码,分析出老板的 QQ 号,再以老板头像和昵称注册新的号码,进而实施诈骗。

  据覃某交代,他们通过境外学习技术,能漫游 QQ 聊天记录,还能知道对方何时上下线。当财务人员下线后,骗子就登录其 QQ,通过聊天记录了解公司正在洽谈的业务,再找机会模仿老板口气让财务人员汇钱。他们通过这样的手法已经多次实施了诈骗,数额近百万元。

  检察官提醒,这种诈骗案件目前在很多地方已发生多起,作案手法非常专业,目标群体多为财务制度不完善的家族式中小企业或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非常有针对性。且“QQ或微信等社交软件都易发此类案件,所以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遇到转账、汇款这类信息,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目前,覃某等四人已被检方批准逮捕,两名在逃人员正在全力追捕之中。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