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假冒“高富帅” 女研究生上当受骗
   作者:高洪 孙百灵 2015-09-29 新闻来源: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现年32岁的长沙人赵某某曾因盗窃罪,于2004年被法院判处刑罚。出狱后不思悔改,假冒“高富帅”,多次伪造银行转账短信,骗取被害人小王(化名)钱财一万七千元。9月14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判决赵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6万元。

  伪造短信行骗  顺利得逞

  2014年4月底,暂无工作的赵某某利用社交软件认识了某高校的女研究生小王。在交流过程中,被告人谎称自己叫赵云,是香港某服装公司在长沙的负责人,并称每星期陪2次,一月支付2万元。5月2日,两人在一家酒店见面。随后被告人赵某某利用短信编辑软件,编辑银行转账短信,“转给”被害人小王2万元。又以节假日钱不能立马到账为由打消被害人的疑虑。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赵某某又谎称车子被朋友开走,钱包在车上,身上没有现金,向被害人借7000元。为能顺利借到钱,赵某某再一次用短信编辑软件向被害人“转去”7000元。被害人对此深信不疑,并把存折和密码都告诉了赵某某并让他去附近银行取钱。5月3日凌晨4时,赵某某再次约见被害人,以朋友出车祸等为由,分2次“借走”被害人合计1万元。五一小长假结束后,被害人发现一直未收到转账,遂多次联系赵某某。赵某某又以卡出了问题、手头紧,以后会还钱等理由来搪塞被害人。

  再次行骗  终落网

  2014年5月15日,被告人赵某某故技重施,在酒店约见另一女子小玲(化名)。在其睡觉时,小玲无意中看到了他与被害人小王的短信,遂知被骗。立马通知小王报警。当日,被告人赵某某在酒店被抓。

  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以赵某某涉嫌诈骗罪向天心区法院提起公诉,天心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进行审理。

  庭上被告人赵某某对案件事实基本无异议,但对主观上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存在异议。被告人表示:“我曾主动说过会还钱给她,只是现在手头紧,要以后归还,不存在主观上非法占有。”对此,天心区检察院公诉人出示了他与被害人的微信、电话记录,指出被告人虚构事实,并无还款能力,也无还款计划,“借钱后”存在躲避被害人的行为,根据被告人的客观行为,可以认定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天心区人民法院支持了检察院的指控,判决赵某某犯诈骗罪,鉴于被告人已赔偿被害人的全部损失,法庭酌情从轻处理,判处赵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6万元。

  检察官提醒:当今时代,“求富”和傍大款的冲动,高学历者也不能免俗。然而“高富帅”的背后往往是精心设计的陷阱,骗子正是摸透了对方的所求所想,即使使用简单且漏洞百出的手法,同样也能使如女研究生这样的高智商人群屡屡上当。法律保护每个公民的自由和正当权益,当你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毫不犹豫地拿起法律武器。

 

[编辑:傅专]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