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天心:没借钱却背负巨额债务?检察院抗诉为其“解套”
   作者: 2020-06-1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从来没有找人借过钱,但家住长沙天心区的周先生却背上了37万多元的债务。日前,经过长沙市检察院的成功抗诉,周先生终于等到了再审改判的消息,这些债务与其无关,无需偿还。

   20167月至12,周先生的妻子文某以个人名义,先后向多人借款,总计欠款高达43万多元。因其中237万多元欠款到期无力偿还,20172月债主们便将周先生和文某告上了法庭。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债务发生在二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遂判决周先生与文某共同偿还这些债务。

  我都没见过这些债主,更没有向他们借过一分钱,法院判决我一起归还债务很不公平。莫名其妙因妻子无力偿还借款被负债的周先生头疼不已。“20172月我就联系不上文某,起初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一批批债主上门催债,我才知道她在外欠下了这么多钱。”“她借的这些钱,我既没签过字,也没见到过钱,现在每天都有电话或者上门催债的,有的还威胁、恐吓我,搞得我连家都不敢回,只能住在单位宿舍,原来的手机号码也停用了。”20182月,周先生向长沙市中级法院申请再审被驳回后,便找到了长沙市检察院,请求检察机关的帮助。

   承办检察官了解周先生的诉求后,立刻展开了调查。周先生在长沙有稳定收入,其父母也有不错的退休待遇,家庭收入虽不算富裕,维持生活肯定不成问题。但文某为什么瞒着家里人在外举债几十万呢?借的钱既没用来添置家业,也没有用来投资经营。她借钱的目的和钱的去向,随着文某的失联而无法求证。后来经多方了解,原来文某很喜欢打长沙转转麻将,经常输赢很大,曾经还因打麻将被公安机关处罚过。

   检察官掌握这些情况后,审查认为文某的借款行为虽然发生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但借款既不是夫妻二人的合意,借款数额显著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而且借款也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或者共同生产经营,故不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遂向长沙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

   最终,长沙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进行改判,为周先生免除了37万多元本金和相应利息的还款责任。

  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主持公道,我总算不用再天天被人追债,总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330日,周先生收到判决书后,第一时间给承办检察官打来电话表达了谢意。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