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检察风采
检察信访战线的“老黄牛”
   作者: 2014-07-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干警:彭建秋 

 

  检察信访,是一份特殊的检察工作,是一份与吵、闹、烦结缘的工作,常面对的是一个个上访人,常听到的是一句句埋怨声,常遇到的是一件件烦心事……然而,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的干警彭建秋,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检察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3年。13年里,他对纷繁的信访接待毫无怨言,对家长里短的倾诉耐心倾听,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心尽力,对群众的误解责难默默包容……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检察信访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不平凡的价值。

  他是群众权益的“保护伞”

  彭建秋常对同事说:“来检察机关上访的百姓大多数是因为遇到了不公正、不公平的对待,但他们信赖检察机关,希望我们主持公道。我们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事件当成家事。”带着这份纯朴的感情,彭建秋把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变成了疏导群众情绪和为民排忧解难的过程。2008年2月,湖南新化县人肖某来到长沙市检察院上访。肖某曾经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后来因为证据不足被不起诉。肖某认为是错误关押导致其双目视神经萎缩,要求赔偿129万元。彭建秋在办理该案中发现,肖某视力确实萎缩严重,于是立即将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并请示领导同意后主动将肖某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之后,他与其他办案干警一道,积极与公安、法院等机关联系,就肖某上访问题反复研究,沟通协调。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为肖某解决了经济补偿款53万元,解决了肖某的经济困难,肖某息诉罢访并送来锦旗深表感谢。

  他是缠访闹访的“灭火器”

  到检察机关信访的群众,因各种因素的影响,情绪激动、想法片面甚至偏激,导致缠访、闹访的情况较多存在。面对这些将内心不满情绪肆意发泄给接访工作人员的群众,彭建秋不是用针尖对麦芒,而是用春风化雨,以理解加说理来处理问题。一天刚上班,上访群众余某就情绪激动地冲进长沙市检察院接待大厅,边哭闹边踹接待室的大门,扬言如果解决不了问题就要赴省进京,实施爆炸;面对劝阻的检察干警,他开口就骂人,动手就砸东西。处里刚来的年轻小伙子忍无可忍就要冲上前去,彭建秋一把拦住并走上前。他一边仔细耐心地与余某沟通,一边热情地递上了一杯茶。余某一怔,或许是被彭建秋的宽容举动所感动,他接过了这杯茶,情绪逐渐缓和下来。原来,余某因一起故意伤害案认为公安机关徇私枉法,强烈要求检察机关追究办案人员的刑事责任。在做好余某的安抚工作之后,彭建秋认真分析余某上访的事由,及时到当地公安局和检察院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发现其反映的情况与调查、了解的事实不符。于是,彭建秋及时约见余某,耐心地向其摆事实、谈证据、讲道理。指明其因情绪过激而扬言要实施爆炸的违法性,对余某无理缠诉的行为予以了批评教育。通过细致的沟通,余某终于解开了心结,对检察机关认真负责的办事态度表示满意,纠正了偏激的想法,表示不再上访,一起缠访事件就此平息。

  他是家庭矛盾的“润滑剂”

  每天前来检察机关信访的群众人员不同、诉求也不同,但无论面对什么人,无论是什么样的诉求,彭建秋坚持一点——“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大事、小事,他始终坚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心倾听、用心体察、用心感受、用心办理。2010年4月,一位已过七旬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来到长沙市检察院接待大厅,老人说她原本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因为家庭财产分配问题,现在五个子女不但不愿意赡养自己,反而将她自己告上了法庭,老人因此无家可归,甚至还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这样的诉求原本不属于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但听到老人伤心的诉说,看着老人无助的眼神,彭建秋放不下了。他知道,如果自己一推了之,老人不仅得不到应有的赡养,还有可能走上绝路。在安抚老人之后,彭建秋及时约见老人的五个子女,深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但老人的五位子女相互推托,谁也不愿意单独赡养老人。仔细考虑之后,彭建秋决定采取“分散行动”、“各个击破”的策略。每次约请老人的一位子女进行交谈和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历时十余天,最终,他用自己的执着和真诚,感化了被利益蒙蔽亲情的子女,他们承诺尊重母亲对财产的处置,表示会好好善待自己的母亲,使一个濒临破碎的大家庭重归于好。

  他是勤劳奉献的“孺子牛”

  13年里,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彭建秋却一直在检察信访岗位上默默耕耘,不问寒暑,虽然忙碌清苦,但他内心充实而安宁;13年里,他有很多机会调动其他办案岗位工作,但每次他都主动找领导要求继续呆在这个别人不太愿意干的岗位上;13年,他共经手处理的各类信访数千件,接待来访群众8000余批、万余人次,接听电话咨询及控诉万余个,处理来信6000余件,办理各类信访交办件100余件,“三类”信访和涉检信访120余件;13年里,他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3次被评为长沙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及维稳功臣,1次评为长沙市群众工作先进个人,2次因工作突出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检察干警荣誉称号,1次被评为检察职业道德标兵,1次被评为雷锋式职业道德标兵及长沙市“八创”“八评”雷锋式忠诚卫士等荣誉;13年里,他所坚守的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2010年,他被抽调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接访三个月,取得突出业绩,高检院专门发电予以褒奖;13年里,他以敬业、奉献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以真诚、爱心赢得来访群众的称赞,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