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检察风采
用忠诚执着书写检察官的光荣
   作者: 2014-07-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处处长王奇辉

  他是一位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他的档案里记录着过硬的军事技能。他曾被湖南武警部队年度考核比武评为“军事训练全能”,同时也记录了他在部队建功立业的荣誉。

  他是一位法律的忠诚捍卫者,在检察事业发展中,用智慧和汗水续写辉煌,他曾是长沙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在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会上介绍经验的先进集体代表,湖南省检察院给予他记二等功。

  他是一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忠实执行者,在长沙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群众工作的实践中,他曾负责市长工作联点的组长,常以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利益贯穿工作始终,心中只有群众,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人,市委市政府给予他荣记三等功。

  他是一位长期兢兢业业工作在基层的老同志,38年坚守平凡岗位,凭着信念和忠诚,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年龄57岁了,还是那样精神饱满、劲头不减,以最佳状态负责长沙市院干部处宏观性、综合性、指导性、服务性工作,2013年度工作评比又进入了先进部门行列。总结他的工作,使人感受到什么是对事业的忠诚,使人体会到一个敬业者付出的辛劳,使人感悟到一个人的价值和正能量。

  他就是曾在长沙市检察院先后担任行装处副处长、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干部处处长的王奇辉同志。他没有轰轰烈烈,却为轰轰烈烈的事业倾注了心血、夯实了牢固的基础;他没有豪言壮语,却将满腔豪情写在了人民的事业上;他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论在何岗位都能发挥模范作用,做出显著成绩。他获得省院表彰记二等功1次,市委表彰记三等功1次,市管干部考核7次受到嘉奖,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评为市级优秀检察干部6次,他的感人事迹在星城多处传颂。

  敢于担当 乐于奉献

  1998年9月,他从武警部队由一名副团职处长转业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分配在行政装备处工作,1999年5月任命为副处长,分工负责机关食堂、机关卫生、干警宿舍建设维护等工作。当时机关条件很差,食堂硬件、卫生设施都跟不上,办公区管理比较混乱,没有敢抓敢管的人,很难改变机关面貌。王奇辉同志到任后,没有在部队时的发号施令做法,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根据履职要求,主动提出管理建议,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从干警食堂改造与管理到机关办公区划分责任区管理,在机关每周开展一次不定期室内室外卫生大检查,每周对各部门卫生评比情况开展插旗竞赛活动,纳入部门年度总结评比内容。对一些活动中落后的部门,亲自到现场动手抓整改,亲手刷厕所污垢,处理老大难问题,发扬部队喊破嗓子不如扑下身子的作风,常作行动示范带动大家,使机关卫生管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0年9月市级授牌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为“文明单位”。从零起步抓工作,实现了单位工作的跨越,一名曾经在部队做领导工作的同志,转业到地方坚持高调工作、低调做人,不计名利,勇于担当,蓄势待发,乐于奉献,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信念。

  个人事小 工作事大

  2002年2月,长沙市委第九年扶贫整建工作在全市铺开,市委组织部通知市院安排1名县级干部负责市长联点组长的工作。当时市院安排了王奇辉同志。这一年正是他的孩子参加高考的一年,把他派去远离家庭的贫困乡村,谁来照顾家,特别是谁来关心孩子的高考,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啊!王奇辉同志心里明白,单位的安排是从工作重要性考虑的,个人的事小,工作的事大,他的爱人提出来能不能换明年再去,孩子今年的高考,你一年不在家,管不到孩子行吗?他说服了爱人,毅然接受了驻村联点的任务。二月离家,前往长沙县安沙镇花桥村负责扶贫整建工作。到了花桥村主动走访农户,掌握情况,了解到村级经济基础薄弱,党支部建设形同虚设,老百姓生活很困难,有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对象,有不少孤寡老人和特困户艰难度日……他感到了这项工作多么重要,党的干部对群众应该倾注一种怎样的感情,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晚上睡不着,思考着如何改变花桥的面貌,花桥底子太薄了,首先是建设好党支部,解决好农民致富领路人的问题。这样做还不够,一定要反映贫困村的真实情况,及时给市委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和如何解决花桥村脱贫的实施方案,两次在市长办公会上汇报工作,引起市长和社会的关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支持,投入了270余万元,在花桥村建起一所3900平方米砖混结构小学教学楼,挖山平地建起三栋农产品深加工“地瓜干”厂房,修筑了通向山外3.5公里柏油路。这么大的工作量一年内完成,几乎没休过假日没回过家,他的爱人认为丈夫把家都忘了,很不理解,但知道市委表彰给予他记功,同时应邀参观了花桥村的变化,从老百姓的笑容里理解了丈夫的一番苦心。

  身先士卒,奋不顾身

  2005年初湖南省院部署了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竞赛大比武工作。时任长沙市检察机关法警支队长的王奇辉同志接受这一任务很兴奋,长沙市院法警支队组建三年,刚实现一年打基础,二年出成效,三年上台阶的目标,参加这次大比武,是对法警工作一次最好的检阅。针对比武工作,他首先想到的,比武如同打仗,要打胜仗,就取决于队伍的战斗力。2004年8月王奇辉肝胆出现大的问题做了切除手术,恢复期需要一年。但这么重要的任务来了,派谁带队比武呢?他毫不犹豫,决定自己上,只有自己亲自制定比武计划,带领队伍强化体能训练,突破技术难题才有制胜的把握。2005年3月,天气还有几分寒意,他带着未愈的身体,亲自带领16人的比武队伍,奔赴距离长沙100多公里之外的宁乡县黄材镇大山里面进行三个月的封闭式训练。清晨6时提前10分钟到训练场,晚上10时熄灯才回休息室,全天候督抓训练,既当指挥员,又当教练员,一起摸爬滚打。训练过程中他常出现腹痛,经检查是伤口愈合出现炎症,是超强度训练所致,参加比武训练的同志们知道支队长带病坚持,深受感动,一些同志在强度训练中受伤和长时间训练中出现生病,都不吭声,顽强坚持体能、擒拿格斗、射击、队列多项目训练。由于支队长奋不顾身的表现影响了大家,增强了团队的拼打硬劲,产生了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效果。三个月后,参加全省业务大比武,比武四大项目分别获得队列、擒拿格斗团体第一名和法律知识抢答赛、25米手枪胸环靶实弹射击团体第二名、第三名,总评成绩第一,获得团体总冠军,为长沙争得了荣誉。

  爱岗敬业 务实为民

  2007年他调整到干部处长的岗位。一干又是6年,任劳任怨做着默默无闻的工作。干部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干部工作是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稍有不慎会带来不良的反响。他做事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做人严于律己、言行端庄、举止有度。坚守办公纪律,总是提前到岗,下班时,干部处的同志都走在最后。做干部工作从关心服务干警出发,全面规范干部管理工作,注重机制建设,重点抓好组工干部的建设。他工作责任心很强,凡上报的重要材料,都亲自动手拟写,注重质量,如法警支队编队管理工作上报高检院的经验材料和市院队伍建设上报省院的经验材料都是他亲手拟写,上级机关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服务意识很强,只要干部向他提出的问题,他都放在心上,认真抓落实,及时答复。特别是退休老同志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声,件件落到了实处。干部提出的个人要求难以实现的,都注意了正面积极的引导,不上交矛盾。他为民意识很强,2010年长沙市检察机关有效开辟了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通道,在全市177个乡镇街道设置检察联络室,向基层延伸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的形式和内容。这项工作归口干部处负责,他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即使干部工作繁忙,也不能弱化检察联络室工作,把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创新干部工作的举措,通过联络室群众工作平台,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全面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基层,执法为民,让群众说理有地、举报有路、告状有门,通过“原生态司法”,培养检察官务实为民的作风。他负责干部处工作6年来,在全省检察机关干部工作考核中4次排名第一,市院科学化管理与考核3次被评为“先进部门”。

  他是一个把平凡写在自己脸上,把不平凡写在别人的目光中的人。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