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检察风采
天心区马勇坚:当选“雷锋式忠诚卫士”
   作者: 2014-07-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3年首季度“长沙·我身边的雷锋榜”揭晓,40位“当代雷锋”感动星城。此次活动由《长沙晚报》发起,共吸引了全市46万多人次参与“长沙文明网”投票活动,最终海选出“长沙·我身边的雷锋”40人。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马勇坚作为检察机关唯一的代表,以第五名的得票数当选为“雷锋式忠诚卫士”。

  马勇坚从检24年如一日,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以一颗平凡心做人做事。曾被评为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评区“优秀公务员”、“优秀政法干警”。他所在的控申科连续三年在全市检察机关考核中名列前茅。

  “四间工作室”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车某由于不服天心区检察院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自2008年以来连续3年申诉上访。马勇坚受理申诉后,和同事一起细致地审查案卷和调查相关证据,情况表明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最终还是维持原来的决定。然而,考虑到申诉人车某年近六十,家境贫困,且身患疾病,他一方面耐心向申诉人释法说理,一方面向院领导汇报,建议启动司法救助机制,并争取各方的支持,于2011年7月对车某发放司法救助资金5万元。不久,车某给天心区检察院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执法为民,排忧解难”。“谢谢检察官,谢谢你多次来我家看望我、关心我,还给我发放救助金,我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自此,一起持续3年的信访老案圆满化解。

  “四间工作室”是马勇坚等控申科干警在深度调研诉讼环节社会矛盾冲突发生的原因与表现特点,总结检察工作规律,探索出的一套将法律监督与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结合的创新工作机制,包括“调解工作室”、“专家咨询室”、“心理疏导室”和“司法救助室”。到目前为止,共通过调解、咨询、疏导、救助等有效形式,近百名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与刑事被害人进行了刑事和解。

  “三种精神”诠释信访接待文化

  在日常工作之余,马勇坚注重总结经验,提炼涉检信访接待文化精神,打造具有天心检察特色的接待环境和氛围。“公允持正”、“破旧立新”、“崇礼慎行”,这十二个字所蕴含的信访接待精神深埋于马勇坚的心中。公允持正就是要坚持依法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接待人民群众;破旧立新要求控申干警善于思考,创新工作思路;崇礼慎行要求我们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要有规范的礼仪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让人民群众满意舒心。

  上访群众气呼呼地来检察院反映问题,对马勇坚来说是家常便饭。每一次马勇坚都是“一杯热茶迎客,一脸微笑迎门”,一句 “有什么事,您跟我谈谈心?”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这样一来,群众一肚子的怨气顿时消去不少。有时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工作范畴,但马勇坚坚持一贯的原则,能够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的及时联系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两块奖牌”展示团队风采

  在天心区检察院控申科接待大厅里,两块奖牌格外引人注目,“全国文明接待室”和“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这两个控申检察工作的至高荣誉展示了这个团队便民、利民、助民的风采。马勇坚常说:“这两个荣誉是全科室干警辛勤工作、努力创新赢得的荣誉,更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我时时刻刻用它们警醒自己、鞭策自己,继续做好控申接待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在马勇坚和控申干警的努力下,近三年,天心区检察院控申科共处理首次信访343件,均做到及时有效回复;主动走进社区检察联络室接待群众513人次;2012年更是顺利化解所有信访历史积案,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天心区检察院院控申科连续三年在全市检察机关考核中名列前茅,“四间工作室”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被评为2010年度湖南省基层院建设“优秀创新项目”,控告申诉科干警多次被评为全区优秀政法干警及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一颗平凡心”彰显个人魅力

  马勇坚1989年进入天心区检察院,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员,从监所科、反贪局、公诉科、办公室到控申科,至今已走过了24个春秋。2008年,他被评为“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评区“优秀公务员”、“优秀政法干警”。院里的同事提起他,都称赞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热心,单位的领导说到他,都表扬他有一颗真干实干的事业心,社区群众谈论他,都赞颂他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心,但他却说自己只有一颗踏踏实实的平凡心。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