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检察风采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 2018-07-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检察改革带来了许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面对困难,青年检察队伍出现了一些负面情绪,影响了队伍士气。然古人云:世无艰难,何来人杰?作为新时代的检察青年,如何以阳光的心态迅速从“情绪低谷”中走出来?我想,应当努力让自己达到三个层次。

  活在当下 直面现实

  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带来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有些青年干警痛斥曾独立办案现却沦为辅助,有些司法行政人员抱怨具备办案资格却难以再转岗。凡此种种负面心理,侵蚀着我们的内心。但如果我们还沉迷于过去,诚如游劝荣检察长所说的像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说“我的阿毛不见了”,将被人所弃、所鄙夷。尼采说过,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第一境界是骆驼,忍辱负重,被动地听命于别人或命运的安排;第二境界是狮子,把被动变成主动,一切由我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第三境界是婴儿,这是一种“我是”的状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一切。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司法体制改革不可能因为一人一事之得失而停止其前进的步伐。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完美,像个婴儿一样,拥抱当下。再出发,再成长。

  自强不息 永不止步

  在直面现实的基础上,如果不选择继续努力,那也只是空喊口号,而难以有所作为。当前,青年干警的工作状态大约也有三种:一是“跪着”的状态,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不可为、不想为而勉强为之,却又没有勇气改变现状。二是“躺着”的状态,活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按部就班地把事做好,但不求创新、不求出色。三是“跑着”的状态,不断突破自己,寻找更精彩的世界,想有作为、并不断学习,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状态不同,工作和生活的风景也会大不相同,如果是跪着、躺着的状态,那么爱岗敬业就无从谈起,更遑论人生抱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年干警作为检察事业的明天和中流砥柱应当重自强,才能让收获“小我”、实现“大我”有具体的载体和坚实的平台。

  只问耕耘 不问收获

   青年干警谁不关心自己的前程?改革带来的利益冲击,又有谁不为其所困?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所谓“不问收获”,并不是说让人完全不在意结果。“不问收获”是一种大智慧,即不问眼前的小收获,而扎实耕耘,以期最终更丰沛的收成。就像一个雪地里的远行者,只专注于眼前的脚印,是一定不能走直的,只有望着远方的一棵大树走,回头看才发现自己走了一条最稳当的、最笔直的路。更为重要的是,新时代的检察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传承“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切实担当起法律监督的重任,是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需要,也是检察事业未来的呼唤!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