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法治课延伸到乡村学校受欢迎
   作者:高洪 孙百灵 刘学文 2015-09-18 新闻来源: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图1:检察官讲解毒品犯罪有关知识  

 

  图2:同学们认真观看法制动漫宣传片  

 

  图3:同学们踊跃回答检察官的提问

  “同学们,你们知道毒品有哪些吗?”“有冰毒、海洛因”,“还有鸦片”,同学们高举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这是在兴隆小学的一个教室里发生的一幕:一位穿着检察制服的年轻“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毒品知识,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让教室气氛异常热烈。

  为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积极进行犯罪预防和普法宣传工作,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天心区检察院专职委员焦焰多次联系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表示希望能在当地小学开展一次“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2015年9月11日,天心区检察院将一堂生动的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法治课带进了天心区兴隆村兴隆小学。

  焦焰和检察官严景特刚踏入六年级教室,同学们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对检察官表示了欢迎。只见这间教室坐满了学生,有一半的学生搬着凳子坐在了教室过道上,把过道都排的满满当当。原来是五年级的同学也积极加入了法治课堂。他们抬着头,好奇的看着检察官老师,满心期待的等着即将开始的法治课。

  “我来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检察院是干嘛的吗,是不是检查身体的啊?”“不是!”一位同学站起来答道。“非常好,奖励你一支笔”。检察官严景特开始了今天的讲课。“严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检察院的职能,解释了检察院与法院、公安机关的区别。接着,为了让同学深刻理解哪些行为涉嫌毒品犯罪,“严老师”播放了动画宣传片,有趣的动画故事成功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他们聚精会神的盯着多媒体屏幕,直至动画宣传片播完还觉得意犹未尽。随后“严老师”通过播放PPT和问答互动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哪些行为可能涉嫌毒品犯罪。当看到明星吸毒前后的对比照时,不少同学不禁发出感慨:“吸毒之后太丑了,原来吸毒危害这么大。”

  不知不觉,法治课已接近尾声。“严老师”还不忘告诫小朋友们: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或饮料、不要抽烟、不要因为朋友义气允许他人在自己家里吸毒,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一堂小小的法治课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分钟,但是却意义重大。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对于预防犯罪有着重要作用。”多次给孩子们上过法治课的检察官严景特这样说道。

  “面对社会吸毒人数上升,吸毒者年龄下降,未成年人吸毒案增多的严峻形势,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已十分迫切。所以我们检察院每年都会开展这样的活动。”在教室旁听的焦焰专委看到现在小学生们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对法律知识和毒品知识都有一定了解很是欣慰,“我们还会继续把活动开展下去,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检察官结束了今天的课程。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