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以案说法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作者: 2018-07-1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基本案情:近期,有群众向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反映,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郭亮烈士故居大门紧锁,未对外开放。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经调查核实,郭亮烈士故居为望城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未免费向公众开放。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作为辖区内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未将郭亮烈士故居免费向公众开放,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诉前程序: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后,于2018510向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依法将郭亮烈士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区文物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整改,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全面开放了郭亮烈士故居,参观者可自由出入故居瞻仰和悼念烈士。区文物管理局下一步还将对郭亮烈士故居进行提质改造,增加管理人员和监控设备等,以更好地积极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至此,该起案件已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取得了实质效果。

    典型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51日起施行,该法赋予了检察机关在保护英雄烈士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职权,该案是湖南省办理的首批保护英雄烈士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免费开放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传承和弘扬了英雄烈士精神以及爱国主义精神,对广大群众有着重要教育和宣传意义;同时也对当地的主管行政机关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