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审查起诉>>工作动态
开福区检察院创新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适用率达85%,量刑建议采纳率100%
   作者: 2018-07-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6月21号,在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办公室,检察官章彤打开电脑后登入了社区矫正委托评估系统,成功查收了区司法局发送过来的犯罪嫌疑人苏某的社会调查评估结果,随即,他在办案系统上点击结案,将该案起诉至法院,这起认罪认罚审查起诉工作顺利完成。整个办案过程为5天,而以往仅委托邮寄社区矫正纸质材料就普遍需要10个工作日,社区矫正委托评估系统的上线有效提升了认罪认罚案件的办案效率。

  规范了试点工作流程

  开福区检察院以《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为依据,在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认罪认罚制度《实施细则》、《办案流程图》和《办案期限表》规范办案流程。制定量刑建议精准化制度,实现适用精准量刑、法院采纳建议“百分百”的良好效果。促进了司法办案效率、质量、效果的有机统一。

  创新设立了值班律师制度

  开福区检察院率先与四家律所签订协议。由律所每周两天定期安排值班律师驻点检察院为每一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和见证,切实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推动建立了“四集中”的办案模式

  针对危险驾驶、普通盗窃等轻型刑事案件较多的情况,开福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市看守所建立了认罪认罚案件集中讯问、集中审查、集中起诉、集中开庭的“四集中”办案模式,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

  智慧检务助力认罪认罚工作

    开福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打造的湖南省首家社区矫正委托评估系统于今年3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以电子传输为载体,彻底解决了以往社区矫正纸质材料邮寄在途时间长、评估结果反馈慢等问题。检察官只需将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连同委托调查函、起诉意见书等电子材料输入委托系统,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就能在第一时间收到委托调查材料并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完成后,再将调查评估意见书、社会调查表等电子材料推送至评估系统,公诉部门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查询案件评估环节、到期时间等信息。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